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糾結10年 蘇花改全線通車給東部安全回家路

2019/11/1 17:58(11/1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蘇花公路山區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因環保團體憂心破壞花東淨土,糾結長達10年,還從原本的蘇花高改為蘇花改,如今終於在明年初要全線通車,給東部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視察花蓮蘇花改工程仁水隧道,關心通車進度,並在臉書上宣布,明年1月5日,蘇花改將會「如期全線通車」。

現有的蘇花公路在清朝時就已經闢建,隨著時間過去,原本只是沿山壁開挖的步道逐漸拓寬,從單道變為雙線,沿路的岩石也隨著自然風化裸露在外,為用路人帶來一定的危險程度。

根據交通部資料,1990年時政府就將改善東部交通列入環島高速公路計畫,1998年行政院核定東部國道可行性研究,並指示先辦理蘇澳到花蓮路段,2000年蘇花高環評過關,2002年蘇花高還被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2003年納入新十大建設計畫。

不過,環保團體憂心蘇花高會破壞花東淨土以及當地的環境保育,開始有反對蘇花高的聲浪出現,導致蘇花高緩建,並超過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通過環評3年內開發期限。

雖然蘇花高曾一度想要提出環境差異分析,但仍遭到外界反對,2008年4月,環保署召開的環評大會以上位政策不明、背景條件變動及專業技術問題未釐清的情況下,將蘇花高環差分析退回交通部。

由於蘇花高的反彈聲浪太大,但東部用路人也極需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因此2008年7月時,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建蘇花公路替代道路。

2010年初定調推動蘇花改,長度38.8公里,比蘇花高86公里少了一半以上,路線與蘇花高大部分相同,主要是改善蘇花公路山區危險路段,但不再是國道而是省道,但也因全線隧道有8處,仍遭到環保團體的質疑。

不過,環保署環評大會仍在2010年11月9日通過蘇花改環評案,2011年1月正式動工,分成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共3段。

其中蘇澳到東澳段部分在2018年2月通車,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則預計在明年1月5日通車。

目前蘇花改隧道全線進度已達92.85%,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也表示,蘇花改安全資訊會議、防災演練都已逐步進行,接下來將進行系統測試、履勘,按進度一步一步走。

至於沒有被列入蘇花改的瓶頸路段,例如,和平到崇德、東澳到南澳,交通部擬推出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因應。(編輯:吳協昌)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