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四代茶農推茶餐 格外品入菜惜食好味道

2019/11/19 16:42(11/19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9日電)汐止在地第4代茶農蔡旭志不僅努力加強種製茶技術,也在茶莊兼營餐飲事業,不僅申請有機茶葉加工廠認證,更為推廣惜食理念把蔬菜格外品入菜,仍讓許多消費者聞香而來。

蔡旭志接手種茶後堅持以古早製茶方式,完整保存茶葉中的蜜香,曾在包種茶比賽中獲特等獎,他認為要喝到天然安心的有機包種茶,除古早味製茶技術,還需有機耕作不施化肥與農藥,自然的蟲咬讓茶葉產生獨特的滋味,帶有一股熟成的甘韻與甜香。

蔡旭志目前經營「天然茶莊」,為了能提升產業價值,目前也申請有機茶葉加工廠認證,期望達到產業六級化服務。同時也在茶莊內經營餐飲業,以茶入菜的茶餐更獲經濟部2019台灣滷肉飯節認證的極品採茶飯,吸引鄰近中央研究院的博士們成為常客。

此外為推廣惜食觀念,蔡旭志也加入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的「惜食分享餐廳」計畫的行列,也就是由市府媒合餐飲業者使用形狀、大小不符合市場規格的「蔬果格外品」,讓原本可能會被浪費的蔬果,變成餐桌上的佳餚。並透過餐廳與民眾直接互動過程中,將惜食觀念傳遞給每一位消費者。

蔡旭志表示,台灣經濟以前剛起步時,那時家家生活較不寬裕,因而培養出珍惜糧食的習慣。做菜時盡量以全食物或格外品入菜,就是避免浪費、珍惜食物的第一步,如一般料理時,常被捨棄的紅蘿蔔葉、白蘿蔔葉及芹菜葉或田間生長的野菜(如刺蔥),可透過主廚的巧思下,做成煎蛋或醃製為雪裡紅等料理。

至於是否擔心消費者對格外品料理的接受度,蔡旭志表示,起初顧客可能會對格外品或全食物料理感到陌生,但透過溝通與互動,多數消費者都可以接受惜食的觀念,反而有助於提升消費者對餐廳的信任與認同及形成市場區隔。

蔡旭志表示,台灣農業個體戶的產量不大,為了提升銷售實力,農民間應採專業分工並互相合作,創造雙贏,尤其是協助輔導剛進入農業的青農們。藉由本身餐廳固定客源及場地,可以協助農友們銷售格外農產品,除了可協助農民增加通路,自己的餐廳也可使用這些食材,是種互利合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惜食分享餐廳計畫」除減少食材因規格受限所造成之浪費,初衷也是為幫助農民,不讓農民辛苦白費,也歡迎大家一同加入珍惜食物的行列。(編輯:李錫璋)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