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糞變黃金 環保署推畜牧業資源化利用

2019/11/20 20:12(11/20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環保署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政策,除幫助養豬戶回收豬糞,經處理過後還能協助農民施作,不需使用化肥形成無毒農業,更改善河川污染;統計今年全台已有877家畜牧場加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在嘉義縣溪口鄉舉行「福分(糞)車交車暨示範鄉推動成果」展示儀式。透過回收處理豬糞,經厭氧發酵成天然肥料,再藉由福分(糞)車協助參與合作計畫的農民施作。

環保署今年推動10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示範鄉,其中嘉義縣溪口鄉全鄉19場畜牧場已全部申請資源化利用,且17場已獲核可,剩餘2場預計在108年底前可全數取得許可,成為全國第1個100%畜牧場採行資源化利用措施示範鄉。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過去養豬產生的廢水是污染源,但現在透過厭氧發酵後沼渣沼液,不再有臭味,且沒有致病菌,作為農地肥分,讓農作成長得更好;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沼氣也能用於發電,讓廢棄物重新再利用也是一種循環經濟。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長吳盛忠表示,今年全台已有877家畜牧場採取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就畜牧業而言,每年可以節省約新台幣3818萬處理成本;對於農民而言,使用沼渣、沼液灌溉,每年可以省下約5000萬的化學肥料費用;「在水為害、在田為肥」,河川水質將恢復乾淨,空氣中沒有臭味,創造多贏。

嘉義縣環保局長張根穆指出,以嘉義縣境內北港溪為例,近10年來都處於嚴重污染的情況,唯二次降至中度污染,一次是105年因雨量較充沛,再來就是今年使用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後,有顯著改善。

張根穆說,在溪口鄉「牲口數更大於人口數」;若溪口鄉19家畜牧業全數完成糞尿資源化申請,預估施灌面積達47.3公頃,施灌總量每年達2萬2294公噸。

環保署統計,由於推行畜牧資源再利用政策,全台許可施灌水量每年達477萬公噸,施灌農地面積達2434公頃,同時,也減少排放到河川的有機污染量,削減每年2萬9584公噸,相當540座每天處理量1萬公噸礫間氧化處理設施的污染削減量;每年施灌的氮量956萬公噸,相當於台肥黑旺特5號肥料14萬9511包。(編輯:葉俐緯)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