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山推愛心年菜 83歲不老廚師和財長尬廚藝

2019/12/17 15:19(12/17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聲揚、實習記者蕭惠敏台北17日電)農曆春節將至,為讓獨居長者也能溫飽,彰銀和華山基金會推出年菜專案,盼民眾愛心認購,今年83歲、廚齡50年的李香宛今天也和財政部長蘇建榮一起比拚廚藝。

彰化銀行連續6年和華山基金會合作年菜專案,今年全台目標認購3萬份,將深入鄰里,替長輩送年菜,並提供測量血壓及貼春聯等服務,讓他們也能感受年味。

華山基金會、彰化銀行今天舉辦「料理紅黃軍」廚藝PK賽,為獨居長輩示範簡單易上手的電鍋、電磁爐料理。紅隊由資深廚師李香宛率領志工掌廚「紅棗麵線當歸雞」,黃隊則是蘇建榮、藝人蔣偉文領軍端出「黃金鳳梨炒飯」。

紅棗麵線當歸雞食材包含當歸、紅棗、枸杞、香菇、麵線、高麗菜、雞肉等。李香宛阿嬤說,這道料理適合獨居長者,不需要開火,使用電鍋即可完成。儘管年過8旬,阿嬤的刀工還是很細緻,食材備料的薄厚程度皆差不多。

她說明料理步驟,先川燙麵線備著,防止口感過爛,再用當歸、紅棗等藥材熬至飄香,待水滾後放入雞肉、香菇以及青菜等,二次沸騰後即可淋在麵線上享用。

蘇建榮則請來藝人蔣偉文擔任幫手,兩人烹飪手腳雖不比阿嬤俐落,但依然完成美味餐點。這場廚藝比賽還邀請30名長輩們品嚐。

賽後李香宛向中央社記者分享說,從30歲那年出師起,擔任廚師已50多年,人生大半不離廚灶,現在算是半退休,常常幫宮廟準備伙食,只要她在的一天,就會一直煮下去。

神采奕奕的李香宛從外表看不出已經超過80歲,她透露,因為是廚師,不喜歡吃外食,養身的秘訣就是幾乎每天來上一碗養身湯,選擇以紅蘿蔔、牛蒡、番茄與高麗菜一起燉煮,營養豐富。

李香宛個性獨立,雖有子女但不與他們同住,華山基金會介入照護已5年。李香宛笑說,一個人生活很自由,保有年輕的心,四處遊山玩水,帶著廚藝走遍台灣。(編輯:唐聲揚)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