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國界記者組織主席:社群媒體讓新聞環境兩極化

2019/12/27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7日電)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無國界記者組織主席韓石表示,資訊系統已被社群媒體取代,新聞環境兩極化,專業記者被質疑,唯有高品質新聞才能讓公民信任。

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今天在台北舉行,今年的主題是「集思廣益 擊退假新聞」,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韓石(Pierre Haski)與「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主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均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

韓石演講時表示,資訊系統現已被社群媒體取代,新聞環境兩極化,專業記者被質疑。社群網絡已改變新聞本質,許多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假新聞。

韓石認為,要對抗上述現象,記者與政府會遇到兩個危險:第一是民眾很擔心政府反應過度,影響新聞自由;另一則是新聞平台擁有的權力太大。

韓石解釋,政府當然有責任扮演管理角色,特別是有外國干預的時候,但法律也有可能限制媒體自由,以對抗假新聞之名、行專制之實。各國政府應該要小心,一定要與公民社會合作。

不過,韓石也指出,不能讓巨大的數位平台被賦予太大權力,像是臉書就不應成為新聞的編輯者。媒體的自治跟自我規範,絕對不是什麼骯髒字眼,應該要讓社群媒體跟平台自律。

韓石說,公民社會是由公民跟記者組成的社會,根據目前所見對新聞自由的威脅,一定要對抗錯誤的資訊與假新聞,捍衛媒體價值跟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出「新聞信任計畫」(Journalism Trust Initiative),就是認為要產出有品質的新聞不易,但唯有高品質的新聞,才能讓公民信任。

寇謐將演講時分享,為確保媒體自由,但又不希望掉入限制媒體自由的陷阱,反而讓北京政府得逞,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受傷害,這對閱聽眾、政府、規範者皆是很大的挑戰。

他認為,政府還是應該進行適當管制,特別是有外來干預的時候。目前台灣正進行國家媒體或智庫的改革,但對不實資訊或假新聞的強大火力,仍不足以因應。

他說,傳統媒體要清理門戶,公民社會跟政府也要合作,才能夠對抗假訊息。很多假訊息都是針對政府的不實訊息,政府單位需要投入很多時間精力抵抗,反而浪費資源,占用了很多寶貴的時間。(編輯:屈享平)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