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瓶星號8日抵基隆 陳時中:一靠岸就登船檢疫

2020/2/7 09:48(2/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王朝鈺7日綜合報導)載有台灣旅客的寶瓶星號預計明天返抵基隆。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船上40多人有中國旅遊史,未來船隻一靠岸將立即登船檢疫,有發燒、旅遊史者若確認陰性,全船旅客將可回家自主管理。

載有1709名台灣旅客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4日從基隆港出發,5、6日停靠日本那霸,原訂今天返抵基隆港,但中央為防堵武漢肺炎,日前宣布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寶瓶星號目前在日本那霸外海,預定明天返抵基隆。

總統蔡英文上午到衛福部疾管署慰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人員,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全程陪同。

陳時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問及寶瓶星號後續處理方式,他表示,由於船上有超過9成旅客、約1700多名台灣人,「一定要讓他們回來,怎麼可能讓他們有家歸不得」,但相關檢疫還是必要的。

陳時中說,未來一旦船隻靠岸,船醫會立即上船替所有人進行健康評估、量測體溫,有發燒、中國旅遊史的旅客會立即隔離並採檢、送驗,若檢驗結果為陰性,全船旅客可回家自主管理;但只要有一人陽性,該陽性者將送醫隔離治療,其餘旅客都要留船隔離,如此既能讓國人回家,台灣也可確保安全。

至於船上有多少旅客有中國旅遊史,陳時中說,根據船公司回報,船上旅客無一人有中國旅遊史,但根據指揮中心實際調查旅客過去30天的旅遊史,發現40幾人有中國旅遊史,與船公司說法不符。

此外,日前曾載旅客到基隆、新北旅遊的鑽石公主號,也傳出一名台灣旅客確診,媒體詢問,防疫單位是否會對旅客曾到過的景點進行消毒。陳時中說,他不反對消毒,即便以時間來看,現在消毒的意義不大,但能讓大家安心就好。

陳時中也表示,指揮中心持續和台籍確診者的家人、本人聯繫,會進行回溯性疫調並發布全國警訊,讓全民知道確診者曾在哪個時間點出沒哪些地方,提醒民眾若在同樣時間到過同樣的地點,可能曾經接觸過確診個案,務必自主健康管理14天。

麗星郵輪在台委任公關公司窗口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航次旅客共1738名,其中台灣籍高達1709名,另有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3名越南籍,韓國、印尼、緬甸、新加坡籍則各有1名,以及1名陸配,經確認這名陸配出航前2週未有任何境外旅遊史,據船上回報目前沒有旅客出現發燒徵狀。(編輯:謝雅竹、葉俐緯)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