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甲媽遶境逆轉延期 傳顏清標陳時中通話是關鍵

2020/2/27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7日電)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本如期舉辦,因各界反對聲浪席捲、總統就職活動暫停籌辦、藍營市長不相挺,外傳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通話也是延期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南韓因「新天地耶穌教會」聚會導致疫情大爆發,台灣「三月瘋媽祖」盛況即將到來,許多專家、民眾憂心宗教盛事恐成疫情破口。其中,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備受關注。

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長達340多公里的路程,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縣市,年年吸引百萬信眾相隨。

鎮瀾宮日前舉辦祈福法會稱「媽祖會保佑大家」,隨後表明如期照辦,但會作好防疫措施,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一席「封城就不辦」的言論更引發討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更在臉書貼文,今年向媽祖告假一次,網友也瘋傳「向媽祖告假圖」。

鎮瀾宮昨天上午在廟埕召開記者會,顏清標親上火線宣布遶境規模縮小、如期舉行,並將取消的演場會、起馬宴、祝壽大典等活動經費,捐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但仍止不住外界反對聲浪。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認為,大甲媽遶境活動長時間共餐共宿,不適合舉辦,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如果不能夠保證信徒疫情安全的話,應重新考慮,醫師、學者們也紛紛表態應延期或停辦,蔡總統也宣布暫停就職典禮籌備工作。

鎮瀾宮今天上午公告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延期,顏清標、鄭銘坤先後在臉書開直播,遶境活動延期,待疫情緩解再議,全力配合政府防疫,並於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

顏清標指出,遶境工作已籌備許久,沿途駐駕的多家宮廟,自己都必須一一前往致意、協調共識,「所有責任叫我標仔來擔,我擔得起也沒關係」,但遶境活動舉辦與否,並非他一人可以決定,「從頭到尾並沒有說要一意孤行」。

蔡總統今天下午在臉書感謝鎮瀾宮、拱天宮、龍德宮等宮廟,配合防疫將宗教活動延期、暫停。顏清標除表示感謝,也說總統的就職典禮都取消了,台灣人民安全最重要。

前立委顏寬恒則為父親顏清標抱不平,他認為面對疫情時,讓廟方獨自承擔各界正反批評,不是對媽祖或任何信仰的尊重。他更透露,顏清標原本主動聯繫、欲拜會陳時中,但遭陳時中以會議為由取消。顏清標則說,昨天下午和陳時中通電話,是「請益」防疫工作。

至於外傳陳時中一通電話是遶境延期的關鍵,顏清標則說,「昨天早上記者會完就直奔彰化雲林嘉義了,通電話是下午3時的事情」。

但顏清標也說,陳時中是防疫專家,關於遶境進香活動,專家評估「可行我們才走,不能行我們也不會走」,他強調會尊重專業,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工作。(編輯:洪學廣)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