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可能社區感染 陳時中鼓勵地方設集中檢疫所

2020/3/4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吳欣紜台北4日電)因應可能的社區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鼓勵地方設立可集中檢疫的處所,提供有染疫風險者、無症狀者集中隔離,降低社區趴趴走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在記者會宣布,知名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3日刊登一篇文章(viewpoint)詳解台灣面對COVID-19(武漢肺炎)的因應之道。文章分析,準確提供訊息安定民心,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範例。

陳時中表示,台灣在知道疫情發生時就啟動應變,儘管中國一直否認疫情,但台灣在民國108年12月31日就開始登機檢疫,即時攔截高風險病人,後續也有確診者是在機場主動通報或被篩檢站攔截,降低社區的風險。

陳時中指出,後續醫院整備、檢驗量能提升,擴大社區篩檢,但挑戰也愈來愈多,案34演變為院內感染,也努力阻絕,避免往社區發展。針對未來減災,醫療也有相關整備,從醫院到地方分層分級執行。

面對可能的社區感染,陳時中說,因應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有愈來愈多集中隔離的需求,中央準備集中檢疫所,也鼓勵地方設置,有些疾病風險比較低者,或在等篩檢結果者,可到集中檢疫所,不要趴趴走,讓社區防疫更安心。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會後受訪時表示,萬一未來社區感染愈來愈多,可能需要隔離的人也變多,中央已準備好13處集中檢疫所,可收治上千名需隔離者,也鼓勵地方設立集中檢疫所,如台北市、新北市的防疫旅館等。

石崇良說,集中檢疫所的功能是提供給有染疫風險者,如鑽石公主號返台民眾,可在檢疫所等待採檢結果;或有些確診個案,已經沒有臨床症狀,也不需醫療處置,但體內病毒採檢仍一直採陽性者,也可到集中檢疫所,不必占用醫院的醫療資源。

新加坡等國家的防疫作為是輕症者可留在家中居家隔離;石崇良說,台灣的集中檢疫所也可提供類似功能,輕症者可到集中檢疫所,避免有傳染給其他人的疑慮。

陳時中說,因應疫情變化不同,防疫的應變作為會從柔性愈來愈剛性,防疫很重要,生活也很重要,取得適當平衡,是努力方向。(編輯:張雅淨)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