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署攜廣達建人工智慧系統 導入協作平台概念

2020/3/24 12:15(3/24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健保署今天宣布攜手廣達電腦推出人工智慧平台系統,導入協作平台概念,所有參與研究團隊的註記都會留下,讓後來的團隊不用從零開始,並設置乳癌、肺癌等主題資料庫。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與廣達電腦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廣達電腦將捐贈健保署人工智慧(AI)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系統,並客製化打造有利健保資料加值的環境,加速AI應用發展。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每年累積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8.5億筆,是全球唯一全國性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健保署107年加入國發會「亞洲矽谷試驗場域計畫」後,開始著手建置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環境,目前已完成16億筆健保醫療影像去識別化,去年6月起開放研究團隊以去識別化的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影像發展人工智慧模型。

李伯璋說,未來加入廣達捐贈的系統後,全台醫學界等研究團隊將可運用健保大數據開發人工智慧模型,包括建置疾病預測參照模式、驗證與校正醫學影像位置與病灶判讀輔助功能、開發術後風險預測模式等多元醫療輔助功能。

李伯璋說,相關試辦計畫至今有17家研究團隊申請進場,含醫界10家、學界7家,其中11案有產學合作。

健保署企劃組長張鈺旋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過去健保雖開放研究團隊申請應用,但每個團隊進駐後都要從零開始將相關資料進行標註,未來有了此平台,如同一個大型的共享文件,所有曾進駐單位的標註都會留下軌跡,後續進場的研究單位不用再從零開始,加強資料精準度。

張鈺旋說,由於民眾非自然死亡資料不受個資法規範,因此也將導入不具名的死亡資料,針對特定疾病統整出主題式醫療資料庫,如肺癌、乳癌等資料庫,盼做出更符合台灣民眾需求的疾病判讀、健康預測等人工智慧模組。

不過,即便研究單位使用的民眾健保資料均已去識別化,但仍屬無償取得,這些取之於全民的資料一旦研發成產品、服務,應如何回饋民眾,是否可能和「健康存摺系統軟體開發套件」一樣有危害民眾權益疑慮,引發外界關注。

張鈺旋表示,目前僅為試辦計畫,研究產出成果的智慧財產權歸屬、如何回饋民眾等,都要等到試辦計畫上路後再逐一訂定。(編輯:管中維)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