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澎湖章魚滅絕 漁民建議抽砂恢復潮間帶棲息地

2020/4/28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28日電)澎湖特有種章魚今年禁漁期結束後,漁民反映解禁後數量更少。老一輩漁民認為,解決之道只有進行抽砂,讓遭掩埋的硓𥑮石和珊瑚礁重現在潮間帶,恢後章魚棲息地,才可望再見繁衍盛況。

澎湖縣政府公告每年3月29日至4月12日為澎湖特有種章魚的禁漁期,但今年禁漁期結束後,漁民反映解禁後數量更少,不見章魚蹤跡,建議更改禁漁日期和調查減少原因。

老一輩漁民看法,認為章魚在潮間帶硓𥑮石與珊瑚礁等棲息地,長期以來遭海砂覆蓋不見了,導致章魚沒有棲息地產卵,族群數量一年不如一年,縱使延長禁捕期也是一樣。解決之道只有進行抽砂,讓遭掩埋的硓𥑮石和珊瑚礁重現潮間帶,恢後章魚棲息地,才可望再見繁衍盛況。

農漁局表示,對於近年章魚資源量未能如預期逐漸復甦,經與澎湖科技大學教授李孟芳教授合作,針對不同時期採捕的章魚進行解剖,評估產卵期是否有變化,發現禁漁期間雌性比例逐漸減少,顯示完成交配後即往深海裡游,所以此階段仍屬交配產卵高峰期,禁漁期的訂定仍屬適宜,但可再拉長禁採期間,以增加保育強度。

對於禁漁期實施多年未見資源增加,農漁局分析另一個原因,是章魚最主要食物俗稱「大狗」的光手滑面蟹,因漁民競相捕抓,以致章魚食物來源不足、能量不夠,影響章魚資源增生,未來可考慮訂定光手滑面蟹禁捕期(每年2-5月),增加章魚食物來源。

農漁局表示,早年因「照海」活動盛行,加上颱風侵襲,破壞章魚棲息地,加上長年過度捕撈,繁衍能力低等因素,造成章魚量銳減,由於章魚產季短,僅約2個月、產卵數少,為在交配期間減少人為干擾,禁漁期訂於每年清明節前後7日。

農漁局指出,禁漁期間為徹底遏止少數不肖漁友下海採捕「澎湖章魚」,農漁局與刑警隊及海岸巡防署查緝人員連續15日於夜間執勤巡守,針對每位「照海」漁友進行漁獲盤查攔檢,因查緝及宣導力度高,近年並無查獲違規盜採情形。

針對澎湖特有種章魚復育、禁捕期保育成效,澎湖縣政府27日縣務會議也有討論。縣長賴峰偉表示,澎湖章魚為澎湖特殊物種,近年受到人為濫捕、棲地破壞因素,數量逐年稀少,指示農漁局研議增加澎湖特有種章魚量的可行性方案,防止章魚滅絕,讓生態資源永續。

依農漁局資料,澎湖章魚到潮間帶是為攝食及交配,清明節(4/5)前後7日(3/29~4/12)為交配及產卵的高峰期,4月中旬以後,潮間帶的雄章魚比率約達80%,此時雌章魚已躲藏或移棲較深水域待產。章魚在潮間帶是沒有天敵的,惟一的天敵是人類,由於澎湖章魚生命週期短(1年生),繁殖率低(1次產卵僅20餘粒),簡言之就是「一生僅產卵一次,一次僅約20粒」,是繁殖能力非常低物種,需要嚴加管理才能資源永續。(編輯:孫承武)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