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侒礦場案環評審查 宜蘭居民行動劇抗議

2020/6/10 15:11(6/10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永侒礦場開發案,會前宜蘭當地居民集結抗議,並上演行動劇表達立場,希望此案不要進入二階環評,應直接退回;另外也期盼礦務局廢止永侒礦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77次會議,其中第二案審查案「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永侒礦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在初審會議時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對環境及水源有重大影響,建議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至環保署前抗議,認為環保署初審時做出建議進入二階環評的建議,是忽視宜蘭治理願景,踐踏民意,希望能拒絕開發;另外,依礦業法第38條規定,礦業權若中途停工1年以上,礦務局應廢止礦業權,永侒礦場已經20年沒有開採,礦務局卻不聞不問,應依法廢止礦權。

聯盟也感性提到,今天是「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逝世3週年,「他一直在天上看著我們。」聯盟強調不應因挖礦破壞山林環境。

聯盟也自製大型水神人偶演出行動劇,居民以「(新台幣)3000元就就想買山、買水」「哪有那麼長的壽命跟你們拖」及「環評還沒有通過,砂石車就開進來,這種人說要保護環境,鬼才相信!」強烈表達反對開礦的立場。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上次會議提到,這裡是宜蘭的水源頭,沒有劃保護區是錯誤的;呼籲環委此案不應進二階環評,減少社會成本的損失。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居民到這裡開記者會已經是第3次,開發案關係宜蘭未來飲用水的安全;人民才是主人,當地方政府、居民立場一致時,民意已經很清楚,要求環保署此案不能接受送二階環評,應直接退回。(編輯:管中維)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