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裸胸鯙大口張嘴 白背清潔蝦入內清殘渣

2020/7/1 17:32(7/1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日電)海科館趣味海洋生物特展今天開幕,展出海洋生物偽裝、擬態和共生特性,其中裸胸鯙見白背清潔蝦靠近,大口張嘴不是要吃掉蝦子,反而等牠走入口中清理殘渣,宛如專屬的牙醫。

策展人蔡宇鴻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裸胸鯙屬於非常凶猛的鰻魚類,但看到白背清潔蝦靠近卻不會大口張嘴將蝦子吃下肚,反而會張嘴和打開鰓蓋舒服地等待白背清潔蝦提供服務,白背清潔蝦不僅會協助清除裸胸鯙體表的寄生蟲,還會緩緩進入嘴巴內清理食物殘渣,讓裸胸鯙口腔能更健康。

不過,蔡宇鴻說,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清潔蝦進入裸胸鯙口內還是冒有一定風險,裸胸鯙有可能將牠誤食下肚。目前已知至少有4到5種有類似共生特性的清潔蝦,而白背清潔蝦是最常見,也是民眾較為熟悉的蝦種。

此外,蔡宇鴻指出,民眾也可仔細觀察每一種生物具有的特性及為生存展現的本能,如自備釣桿的魚,圓圓胖胖大海中的海蘋果,害羞的花園鰻及純白色的小丑魚,這些一般人較少見也較無法近距離觀賞的海洋生物,在這次特展中都能看到。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說,這次的特展除可欣賞海洋生物繽紛面貌外,也能認識海洋生物趣味的生存特性,例如偽裝、擬態、共生等,也期待大家能重視海洋資源保育與愛護海洋生物。(編輯:李錫璋)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