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排灣族抗氧化食物 屏東地磨兒國小獲金熊獎

2020/7/22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屏東縣地磨兒國小研究排灣族傳統食物的抗氧化能力,發現部落常用來包肉吃的甲酸醬葉,抗氧化能力最好。實驗成果一舉拿下原住民雲端科展國小組的「金熊獎」。

由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辦的「原住民族雲端科展」,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地磨兒國小「土地磨練的兒女」團隊,以「我的胃嚇一跳─北排灣族傳統食物之抗氧化能力探討」拿下國小組最高的「金熊獎」,評審肯定他們結合傳統文化內涵,以及現代科學驗證過程。

紅藜是公認抗氧化食物,「土地磨練的兒女」運用碘量滴定法測驗甲酸醬葉、紅藜、龍葵葉、小米。發現部落裡時常拿來包肉的甲酸醬葉,抗氧化能力比紅藜還要好。

指導老師董晨晧表示,希望透過科學的方式,帶領學生深入瞭解原住民文化,以及耆老傳承智慧中的科學原理,進而讓孩子對科學研究產生興趣。團隊成員黃宥熏說,試驗過程中和同學互相討論,非常好玩,他的目標是讀完大學後,開設一家昆蟲店。

國中組則由嘉義縣民和國中「哈莫(Homo)的恩典」隊,以「番轉生命之路─探討生命豆在逆境中之植物生理調節及植物復甦現象」拿下金熊獎,團隊透過探討原住民鄒族部落植物「生命豆」的生長及抗逆境的植物生理成因,傳達鄒族生命意義與文化想像,贏得評審青睞。(編輯:張雅淨)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