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訴求抗暖化反空污 環署與民間目標一致

2020/8/8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環保與醫界團體今天舉辦遊行訴求減污、無煤及零碳,環保署今天回應,政府與民間目標一致,且已依循法規制定、推動各項措施,並與經濟部盤點電廠減量,逐年降低空污排放。

由環保團體與醫界發起的「88節台中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今天下午在台中登場,主辦單位表示,遊行提出3大訴求,包括「宣布氣候緊急,推定綠色新政」、「減碳改善空污,中南部為優先」、「訂定無煤期程,2050年淨零碳排」,希望透過遊行,喚起民眾與政府對相關議題的重視。

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不論是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煤炭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等,政府與民間目標一致,且已依循空氣污染防制法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訂定各項減污減排法令規定及方案,並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落實。

有關環保團體呼籲加速淘汰老舊燃煤電廠及關切國(公)營事業的減污減排,環保署也說,已經在民國107年與經濟部共同盤點減量及每季追蹤改善情形,不僅空污排放逐年持續降低,中南部也展現空氣品質改善成效。

面對減碳與空氣品質改善議題,環保署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展綠、增氣、減煤」政策,在大幅提升再生能源發電及減煤增氣政策下,規劃台灣燃煤發電占比將從107年的48%降至114年的27%,也與經濟部持續督促大型國(公)營事業空污改善。

至於環保團體關注的中南部優先減碳改善空污部分,環保署說,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8年底止,台中市紅害站日數從105年的71站次降至108年的5站次,改善幅度達93%;另外高屏地區紅害站日數從105年279站次降至108年50站次,改善幅度達82%,整體空氣品質呈改善趨勢。

環保署強調,台灣設定以先緩後加速的減碳路徑來務實推動溫室氣體減量,依法規制訂「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訂定涵蓋6大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也核定地方政府提出「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並制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對抗氣候變遷。

為了能有更多的減碳管制工具及誘因制度,環保署也正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檢討修正,並已建立「氣候公民對話平台」,讓公眾瞭解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結構及行動方案執行情形,並廣徵各界意見,做為下一階段行動方案執行參考。

環保署表示,「減污減煤減排」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加速推動各項作為,109年提出的「空氣污染防制方案」已規劃109年至112年污染改善相關政策方針並已獲行政院核定,將持續研訂空污減排及減碳相關法規及配套措施,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達成減碳目標與維護空氣品質。(編輯:張芷瑄)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