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結合故宮推新媒體展 古董藝術變動畫

2020/8/21 15:02(8/21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1日電)新竹市政府結合故宮博物院推出「藝想獸譜」新媒體藝術展,透過VR技術讓民眾體驗康熙皇帝首次看世界地圖的狀況,也將古董畫作「獸園」裡的神獸動起來。

新竹市文化局與故宮博物院今天在新竹241藝術空間舉辦「藝想獸譜-故宮x新竹241新媒體藝術展」開幕式,由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共同宣布展覽登場。

吳密察致詞表示,故宮是較早將新媒體藝術融入國寶收藏的單位,許多新作品都在國際影展上得獎,古董文物透過現代科技的美學轉譯,實踐了「藝術近用」的理想,讓古代文物更顯親民。

吳密察指出,「坤輿全圖」是1674年耶穌會傳教士南懷仁編繪的世界地圖,曾用來向康熙皇帝介紹世界,涵括了天文地理,如地圓地心說、雨雲、潮汐等知識,還提到數十種珍禽異獸,這次藉由VR讓觀眾穿越時空,跟著南懷仁遊歷坤輿。

沈慧虹致詞說,新竹市不但是台灣科技重鎮,也努力結合科技與文化、藝術、歷史,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特意將社福大樓6樓規劃為以科技藝術為主軸的藝術空間,目的就是希望為科技與藝術結合提供舞台,提高市民視野。

沈慧虹表示,故宮近年透過新媒體藝術翻轉,走在時代趨勢前端,讓科技與古人一起想像創作內容,此次展覽加入新竹市立動物園實體動物的新元素,邀民眾在欣賞完數位藝術展後,也到新竹市立動物園遊玩,感受動物平權的重要。

據故宮博物院提供新聞資料,這次展覽包括「按圖索獸」,讓故宮院藏古畫裡的動物與新竹動物園的動物時空交會,另也透過觀賞南懷仁繪製的「坤輿全圖」及「坤輿圖說」做成的實體地球。

故宮表示,「藝獸誕生區」具有體感互動裝置;另外,還有沉浸式互動劇場,觀眾可以躺在軟墊上,以感應棒跟海底生物打招呼,欣賞不一樣清代畫家所繪「海錯圖」等。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藝想獸譜即日起至11月8日在「新竹241藝術空間」展出。(編輯:李錫璋)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