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一贈書國王與國王引議 民團有人相挺有人反對

2020/9/9 13:07(9/9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贈繪本「國王與國王」給國小新生,涉及同性議題,連日引發爭議,今天上午在教育部周遭就有3組民間社團陳抗,包括相挺、反對者對性別平等教育各有論述。

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新生贈書與閱讀推廣計畫」,109學年度共採購40.9萬冊書籍,發給國中、國小新生每人一本。書單中「國王與國王」,內容敘述皇后為王子安排相親,王子愛上的卻是公主的哥哥,引發爭議。

彩虹平權大平台等挺同團體,聯合家長團體及第一線教學老師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高喊「適齡選書假議題,包裝恐同真騙局」,相挺繪本「國王與國王」及性別教育。

「國王與國王」譯者林蔚昀現身分享,她提到,翻譯時自己的小孩也會跟著一起看這本繪本,孩子覺得有趣且很自然地接受故事。也因為這本書,她和孩子談到同志受到歧視、可以怎麼做讓社會更平等議題。

林蔚昀說,大家對於陌生事物都會害怕擔心,但認識了就不害怕,「我自己都走過了這個過程,相信別的家長也可以」。

今天出面聲援的新北市國小紀姓教師則說,新課綱強調教學應回饋到學生的生活經驗,一間教室裡本就有多元特質家庭存在,這本書不僅可讓小孩知道教室是接納同志的、其他孩子也可以自然知道在學習的環境中會有不同的人存在。

紀姓教師說,如果現在收回這本書,等於否定這些孩子存在。他曾遇過同志小朋友出櫃,這些孩子現在能在教室裡自在和同學學習成長,就是因為有教師透過各種媒體、繪本等素材,帶領孩子看到生活中各種差異。

持反對立場的愛家公投適齡性平教育公投提案領銜人曾獻瑩今天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和各團體呼籲教育部遵守公投結果,不應讓同志教育進入國中小,全面回收「國王與國王」書籍。

曾獻瑩說,每個孩子或多或少對未來婚姻家庭都有夢想、願景,有些孩子會透過玩扮家家酒,呈現對未來婚姻家庭的想法,「國王與國王」以教導孩子多元及尊重差異為名,實際是把男女婚姻連結到被強迫及不快樂的畫面,把同性婚姻連結到幸福快樂及眾人祝福的圖像裡,企圖洗腦國小孩童對婚姻家庭的未來夢想及願景。

曾獻瑩說,孩子需要的是家庭主流化的教育,而不是性別主流化的教育,台灣一天到晚灌輸這些多元性別議題的意識型態給孩子,家長已經受不了了。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多個家長團體也在教育部附近召開記者會,理事長潘品睿認為,教育部日前說「國王與國王」經過專家審核,若不合適可以退出,但國小學生不見得有選擇權和判斷能力。

一名小一新生母親現身記者會指出,孩子相當單純,父母都還在教導身體不能讓別人亂碰,教育部卻發放這樣的書籍。她並控訴「國王與國王」書中充滿許多性別不平等的內容,包括公主們輪流表演讓王子選妃,為何不是反過來讓王子表演。

家長團體要求教育部公布選書制度,所有進入校園的書籍,都要有家長代表參與審查。對此,教育部截至今天中午,尚未有新的回應。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些書籍都是經書審委員審核,並參照文化部適合學齡前跟低中年級閱讀的圖書名單,以隨機方式贈送給學生,而「國王與國王」這本書可幫助孩子理解差異、尊重差異,學習在情感教育過程中,遇到挫折如何適當處理,並以繪本且溫和多元的方式呈現。(編輯:張芷瑄)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