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冬候鳥季 高雄永安濕地黑琵先鋒破曉報到

2020/9/26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6日電)茄萣濕地候鳥季未演先轟動,東方澤鵟、紫鷺、彩鷸相繼現身,黑琵先鋒在今天破曉時報到。高市府歡迎民眾趁著秋冬候鳥季,金風送爽時趕快來濕地看看這些療癒心情的候鳥。

茄萣濕地一望無際的鹽地鼠尾栗草原吸引猛禽駐留,一隻亞成東方澤鵟已流連這裡5日不走,還整天表演追逐秀,不少搭上早鳥票抵達的候鳥只好跟著牠玩起躲貓貓遊戲,翠綠草原與蔚藍的晴空佈滿群鳥飛舞的生動畫面,吸引大批鳥友來賞鳥屋搶拍。

茄萣濕地候鳥季未演先轟動,為熱鬧候鳥季揭起序幕。高市府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養工處今年整修茄萣濕地東西兩側土堤得以蓄滿雨水孕育萬物,賞鳥屋前特有的鹽地鼠尾栗綿延成一地廣袤草原,9月初蒼鷺與紫鷺就搭早班候鳥列車抵達至此。

9月21日眼尖的志工發現東方澤鵟盤旋隨即通報,經資深鳥友、高雄科技大學教授張順雄鑑定,這隻東方澤鵟頭部呈白色尚未完全變色,研判為從日本南飛的亞成鳥,獨自落單覓食賴著不走,且調皮追逐群鳥樂此不疲,時而與蒼鷺群對峙、時而追著高蹺鴴與鷺鷥跑,秋分剛過濕地群鳥搶搶滾了。

不只猛禽愛玩,賞鳥屋前的水位調控,連彩鷸都在鳥友前面飛來飛去,讓鳥友們措手不及地搶拍,應接不暇收穫滿載,茄萣濕地目前水位也是黑面琵鷺的最佳停棲點,去年黑面琵鷺在9月28日抵達茄萣濕地,估計嬌客也將蒞臨到訪。

果不其然,今天清晨時分就有鳥友發現一隻黑面琵鷺正在永安濕地大快朵頤,根據中山大學張學文教授團隊長期觀察,永安、茄萣兩處濕地相隔約5公里,兩區的鳥類會相互來往並利用濕地休息、覓食,足以顯示兩座濕地對於野生保育動物的密切與重要性。(編輯:孫承武)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