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駐村藝術家以地景策展 呈現生活記憶和想像

2020/9/28 19:05(9/2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8日電)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的「藝術游擊」藝術家分別於9、10月進駐馬祖,9月的創作者以馬祖地景策展,展現與馬祖地景有關的藝術成果。

馬祖仁愛村的閩東建築中,平面視覺創作者邱雍晉將策展作品放置閩東屋瓦上,並利用在地的海砂、淡菜殼與海廢漁具等當作「壓瓦石」策展,透過裝置表現攝影地景、繪畫創作的關聯性,與觀者互動背後的意義,希望旅人來到馬祖不僅是看到片面的美好風景,可藉由作品反思馬祖議題。

邱雍晉今天受訪表示,壓瓦石原是自然石材,當居民將它放置屋簷瓦片上,便賦予人和自然的連結,也是小島發展出對應自然的生存智慧,自己的作品都跟自然有關係,希望藉由這個策展形式,呈現移動風景中的變化,像地圖可記錄時代的變遷。

邱雍晉透過水墨風景畫為繪圖手法,利用輿圖概念與地景變遷連結,如將地方海砂、抽砂船的攝影照放置同區,希望引起觀者對馬祖抽砂船議題的關注,表現自然環境跟人的關係,展出「眺島.片斷」成果展。

舞者鍾志文在東莒島的大浦聚落蹲點1個月,執行「地方練功計畫」,他在島上的海灘、燈塔、廢棄軍事據點等空間,以錄像方式記錄下每日的鍛鍊過程,並採集東莒海浪聲、村公所廣播聲、資源回收車聲、導遊講解聲等音效,讓身體隨著聲音進行不同舞蹈風格律動,交由身體訴說在東莒的生活記憶和想像。

鍾志文表示,身體是舞者畢生雕琢的作品,每日的肢體練功,既是生活習慣,也是一場儀式,即使在同樣空間操練同樣動作,每日都能觀察到身體的細微變化,透過記錄下這些變化過程,他希望能呈現身體與東莒島地景的日常對話。(編輯:李錫璋)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