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品牌東京DOMO旅宿 奪設計界奧斯卡獎

2020/10/1 19:28(2021/5/26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國發基金投資的DOMO旅宿集團旗下日本東京新宿DOMO HOTEL今天獲得日本通商產業省的2020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這也是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享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

DOMO集團創辦人李奇嶽也是目前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他說,新宿DOMO HOTEL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弟子、也是監造台中歌劇院的建築師佐野健太親自操刀,以清水模建築搭配216個網格外牆視覺設計,2019年曾獲日本SKY DESIGN AWARDS建築設計獎,今天再獲殊榮。

李奇嶽表示,佐野健太在一個寬9.5米、深7.5米的基地上,設計一個9層樓的RC結構建築,困難度很高,考慮到建築物的成本與初期設計時形狀有如塔樓,加上交通繁忙街道所產生的噪音及振動是不可以輕忽環境要素,所以設計DOMO HOTEL採用最一般的鋼結構。

李奇嶽介紹DOMO HOTEL建築最大亮點,為216個網格拼成的外牆,佐野健太在面向主要街道的立面安裝由GRC(玻璃纖維混凝土)製成遮陽板,作為旅館設施的外觀,能夠減少熱量及噪音的傳導,雖然整個遮陽板看起來像一個網格,但其實是由216個L形單元組成。

李奇嶽說,名列世界四大設計獎的Good Design Award,是1957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商業部)以「優良設計商品選定製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俗稱G Mark制度)」為基礎創辦,60餘年來一直持續表彰「優良設計」,獎項的理念與60多年間構築而成的評審機制,獲得世界各地設計相關人士的認可,也可以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獎。

李奇嶽感謝交通部觀光局的輔導及行政院國發基金的支持,他說,雖然新宿DOMO HOTE建築成本比一般飯店貴了約3倍,但是看到台灣人能在日本東京建立一個屬於台灣品牌的飯店,並獲得世界設計大獎的肯定,非常值得。

李奇嶽表示,DOMO HOTEL已是東新宿明治大道上的地標建築,華燈初上旅館外牆照明開啟後,常有許多遊客會駐足拍照,疫情期間為了節約開銷關閉照明,卻意外接到新宿區觀光主管機關的關心電話,並主動表示可以給予電費的補助希望能持續點亮照明。(編輯:戴光育)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