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森林大火動物避難處 台科大生獲iF設計新秀獎

2021/5/26 10:24(5/26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台科大建築所學生賴翰宇設計「垂直防火生態塔」,打造一個動物可在森林大火發生時的避難處,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最大獎肯定,也是目前台灣學生所獲頒的最大獎項。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得獎結果,今年競賽類別以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為題,全球只選出6件最大獎(Best of the Year)。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德國iF設計新秀獎是全球頂尖設計學生們角逐的設計獎項,台科大建築所學生此次拿下設計新秀獎首獎,獲得3500歐元獎金,是目前台灣學生表現最好的成績,也展現台科大學生對永續發展議題的關懷和紮實的設計能力。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陳彥廷指導碩士生賴翰宇設計作品「垂直防火生態塔」,透過編織技術強化結構,結合防火材料的融入,築成防火高塔,打造一個動物可在森林大火發生時的避難處。

賴翰宇提到,一年多前看到澳洲大火的新聞,注意到森林大火對動物生態有很大迫害,澳洲大火估計造成超過10億隻動物在大火中喪生,因此他提出「防火生態塔」的概念,期望未來發生大火時,可以增加各種動物的存活機會,減少對動物生態的破壞。

賴翰宇說明,「垂直防火生態塔」外層以線性建材融入防火科技,作為抵擋火的主要結構,內部以雨季收集的雨水作為能量,發生火災時可以讓動物有機會往內部躲藏,也增加人類救援時間,內部還有仿生的自然設計,即使沒有大火時,動物也能在塔中棲息。(編輯:陳仁華)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