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山大撤銷李眉蓁學位 林德昌不得任碩專生導師

2020/10/13 20:33(10/13 2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3日電)高市議員李眉蓁碩士論文抄襲案,中山大學撤銷其碩士學位及註銷學位證書,指導教授林德昌也在8月間被調離主管職位,還處以不得擔任碩士專班指導教授。據知林德昌將提早退休。

李眉蓁被中國國民黨徵召參選高雄市長補選,選舉期間被爆碩士論文抄襲,中山大學經過論文審定會議認定論文抄襲事證明確,確認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中山大學在12日發文及公告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及註銷學位證書。

事實上,校方除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及註銷學位證書外,中山大學在碩士論文爆發抄襲風波後,已在8月間拔除李眉蓁指導教授林德昌的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職務,另外也處以不能再擔任在職碩士專班的指導教授。

據知,林德昌已經向中山大學提出提前退休的申請,預計明年2月退休。

有關李眉蓁學位證書的註銷,中山大學指出,8月間召開論文審定會議時,李眉蓁未出席說明,校方在會後將結論發文給她,依法她可以在15天內以書面向教務處申復,但校方未收到她的申復書,所以流程就依據學位授予法第17條、中山大學學則第77條及碩博士學位論文處理原則,公告撤銷學位。

會中,曾研擬林德昌最重可能處以3至5年不能擔任指導教授,也不能在校外兼課、申請科技部相關計畫等處分;不過,中山大對此案僅做成拔除林德昌的主任職務、不能再任碩專班指導教授的結論。

針對學位證書被註銷,李眉蓁發布4點聲明指出,首先是中山大校長鄭英耀在2018年11月7日擔任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政策白皮書引言人,且擔任過民進黨高雄執政時期的前教育局長,政治立場鮮明,不敢奢言鄭英耀會公平。

其次,在高雄市長補選期間,鄭英耀批評她的碩士論文,且未審先判發表公開信聲明,以為了學術尊嚴與校譽為由抨擊她,接著加速審查會議,超過正常流程與時間,背後目的不言可喻。

接著,論文事件發生後,她說明時空背景所造成的錯誤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分析如未主動撤銷學位將遭政治與行政凌虐,所以主動提出放棄學位。

最後,選舉已經結束,不料學位事件仍風雨不停,她盼高雄回歸正常,社會多關注高雄市發展及高雄市民會不會吃到美國進口豬肉。

對於李眉蓁的聲明,鄭英耀不予回應。(編輯:戴光育)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