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青儲方案打破升學直通車 高中畢業生占1成

2020/10/31 08:59(10/31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下許多人搭著升學直通車,一路念完大學或研究所才就業,學習歷程缺乏職場經驗,不知道自身志向或是需要的技能,也欠缺課本以外的人生探索。因此教育部和勞動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2、3年再讀大學,每月5000元儲蓄金搭配特殊選才等4個升學管道,為青年發掘更多生涯選項。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教育部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2到3年後,再回大學深造,其中普通高中畢業生約占10%到15%,不乏傳統名校。

由於台灣大專校數、名額多,加上傳統的升學觀念,導致多數青年傾向搭乘「升學直通車」,從國小一路唸書到大學、研究所,20多歲才初次跨出社會。反觀歐美國家國家,多有Gap Year(空檔年)的傳統,青年會空出一年時間透過壯遊、旅行、工作嘗試等,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

總統蔡英文於民國105年出席青年政策論壇時,鼓勵青年勇敢做夢,18歲不必急著念大學,可以先工作、當志工,有了生活經驗,可以學得更快,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彰化女中今年首度出現應屆畢業生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方案」,先進入職場而非升學,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事實上教育部從民國106年推動這項方案至今,已媒合超過3000人就業,已有不少人完成2年或3年的職場體驗,透過特殊選才等管道回到大學繼續深造。

「青儲方案」頭兩年因為多數青年還在觀望,教育部統計就業媒合成功人數僅700多人,但到了108年度,便倍增到1521人。其中高中畢業生約占10%到15%,不乏傳統高中名校畢業生,例如師大附中、彰化高中等,其他多數是技術型高中(高職)。

「青儲方案」可選擇2年期或3年期,期間除了公司發給的薪資外,政府每月也會撥給新台幣1萬元(教育部就學、就業及創業準備金5000元,以及勞動部穩定就業津貼5000元)。政府也會給雇主訓練指導費,鼓勵更多優質公司參與計畫。

106年推動至今,已有不少人完成職場體驗,回流大學繼續深造。考量這些青年在職場2、3年,如果還要再回頭參加升學考試,較為辛苦,因此設計了「特殊選才」等管道,免用學科能力測驗、統一入學測驗成績,著重職場資歷,目前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校,都有提供招生名額。

根據教育部統計,參與青儲方案的學生,108學年度報名特殊選才70人,錄取63人;個人申請2人報名,錄取2人;甄選入學11人報名,錄取6人。109學年度特殊選才106人報名,錄取91人;個人申請7人報名,錄取4人;甄選入學15人報名,錄取9人。

另外還有一些人高中職畢業時就已考上大學,辦理保留學籍,職場體驗結束後直接回原錄取學校。

不過,回流大學人數,與當初媒合就業人數仍有一些落差。教育部解釋,許多人選擇繼續就業,或是最初就是打算自行創業,回流人數已有逐年成長,未來也會持續加強宣導,鼓勵青年多多利用就學配套。(編輯:陳清芳)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