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蚤」到新餌料 人工繁殖花蟹幼苗突破瓶頸

2020/11/9 19:31(11/10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9日電)新北市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人工繁殖鏽斑蟳(俗稱花蟹),過程遭遇蟹苗投餵餌料難題,團隊努力突破瓶頸,終於開發出營養充足的「石垣偽鏢水蚤」新餌料,可讓蟹苗順利成長。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今天表示,在開發培育花蟹幼苗的養殖技術過程中,發現影響花蟹幼苗變態為大眼幼體的可能因素,包括溫度和鹽度變化過大、戶外養殖池的池水藻色無法維持及餌料生物產能不足等問題。

漁業處表示,為了解決種苗繁養殖空間和天氣不穩定使得戶外養殖池的溫度和鹽度變化過大的問題,已於今年7月在市府所屬「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完成第一培育室擴建工程,讓團隊有更好養殖試驗空間。

海洋大學養殖系助理教授徐德華表示,為解決花蟹蚤狀幼體第4期至第6期(簡稱花蟹幼苗)投餵餌料所造成幼苗營養不足問題,海大養殖系助理教授潘彥儒成功從卯澳灣的海水中分離並培養出各種橈腳類生物,經分別投餵給花蟹幼苗,發現到花蟹幼苗吃了「石垣偽鏢水蚤」後成長狀況良好。

漁業處表示,經過多次培養試驗確定「石垣偽鏢水蚤」具有在純海水環境中存活和快速增殖的特性,對於滿足花蟹幼苗的營養需求具有非常可觀的應用價值,可使更多的花蟹幼苗順利變態為大眼幼體。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潘彥儒開發石垣偽鏢水蚤這種餌料生物,已突破花蟹幼苗養殖技術的瓶頸,農業局漁業處將會持續努力推動保育及復育相關政策,讓海洋資源能永續。(編輯:陳清芳)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