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A案勝訴關鍵證人 陳保中嘆訴訟久勞工逝

2020/11/11 21:52(11/11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台大特聘教授陳保中今天獲頒國家職安衛生奉獻獎,他曾協助RCA工傷案出庭作證,為長年的纏訟爭取勝訴。陳保中說,拖這麼久很多勞工也過世了,「不是真正的勝訴」,感到遺憾。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天舉辦「2020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共有群創光電等12家企業獲獎,個人奉獻獎由台大名譽教授林嘉明、台大特聘教授陳保中獲得。

台灣RCA於民國59年在桃園設廠生產家電,81年關廠停產,後來發現長年使用有機溶劑三氯乙烯等,嚴重污染土地與地下水,導致不少員工罹癌。在民國102年至103年間,陳保中以實際行動為纏訟多年的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毒物侵權訴訟勞工出庭作證。

陳保中回想起那段過程,一共出席7次,「是7個整天,一天6個小時」,筆錄記載時間達50小時,最後才能幫助勞工獲得勝訴。

陳保生說,除了他之外,他曾經指導至少3名學生論文,其中一個是博士論文,2個碩士論文,主題包括RCA有機溶液致罹患乳癌風險、生產及胎兒異常機率等,也成為後來出庭時的資料。

陳保生笑說,還好當時除了文本外,「還要求學生將研究資料、計算數據都存在CD中」,後來在法庭攻防時也成為重要的證據;這個案子特別的是,本身就是一個研究在進行,得到的就是最直接的證據。

陳保生指出,當年以一週一次的頻率出庭,102年出庭4次、103年共3次,「比論文口試還緊張」,對方律師會拍桌子,或是用大聲、誇張的聲音,試圖讓他的思緒凌亂;陳保生也時時提醒自己,出庭要保持客觀,才能讓法官信服。

陳保生感嘆,RCA案一軍還有一部分在上訴中,二軍還在二審中,「時間其實還滿漫長的」;進入法院訴訟,對勞工是不好的,拖這麼久很多勞工也過世了,「不是真正的勝訴、不是達成社會的正義」,對這些勞工也感到遺憾。

另一名得獎者林嘉明就是陳保中的老師,帶領陳保中走進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引路人。陳保中表示,最初只知道自己獲獎,沒有想到能和老師一起獲獎,他投入職業衛生30多年,他的老師更做了40多年。

林嘉明73年自美國獲得博士學位後,將被動試空氣採樣的概念帶回台灣,同時設計了國內職業衛生研究領域的第一套標準蒸氣產生系統,並將其應用於空氣採樣分析方法發展;自75年起便進行一系列台灣首見的現場職業危害調查工作。

約莫30年前,林嘉明也與其他學者一同建立化學物質安全資料庫,更協助衛生署推廣危害通識標準。(編輯:陳清芳)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