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截肢吊點滴搶救 漂浮老榕樹承載城市記憶

2020/11/25 19:47(2021/2/26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台東市地標三角公園內老榕樹感染褐根病凋零,建築師黃斯聖自掏腰包搶救感動各界合力幫忙,今天進行樹頭切除、枝幹吊點滴,就像1棵漂浮的天空之樹,繼續承載城市的記憶。

位於台東市中心新生路的三角公園,公園內有3棵榕樹,1棵幾年前死了,留下2棵。其中最大棵、也是最茂盛的1棵,去年底感染褐根病,今年初就不再冒出新芽,病況越來越嚴重。

相關單位基於安全考量有意移除,但台東市建築師黃斯聖四處請命終於保留老榕,更自掏腰包搶救,感動立法委員劉櫂豪和台東縣政府、台東市公所、農委會林試所、林務局等單位,罕見的立委、地方和中央合力連手搶救。

前段時間負責搶救的「樹醫師」先將老榕樹的氣根包上管狀塑膠,裡面有泥炭土,透過固定澆水讓氣根吸收水分,保住一線生機,就像病人吊點滴一樣;今天開始外科手術「截肢」,挖掉被感染的樹頭和樹幹,整棵樹再用支架撐住,就像一棵漂浮的天空之樹。

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主任胡元瑋博士說,褐根病就是植物的根得病,失去吸水功能,因此第一步要先讓它恢復吸水和養根。其次,再用外科手術將染病樹頭、樹幹切除,變成一棵飄浮在空中的樹,只能養賴氣根維持吸水功能。再來,就是附近環境土壤的改良,避免幾年後長出的根系又染病。

黃斯聖今天全程在現場關心,他說,切除樹頭後還要經過2年的養護,2個生長季長出新芽、新根,預估7、8年後養護的氣根落地成長為樹幹後,支撐的支架才會拆除。目前只能暫時成為漂浮的樹,也希望藉這棵漂浮的樹讓大家關心環境議題。

基於希望為台東、為這塊地保留一些記憶,黃斯聖自掏腰包搶救老樹。他表示,搶救這棵樹估要花新台幣150萬元,頭期款由他先墊付,朋友問他「花這麼大這筆錢救老榕值得嗎,不如挖掉重種」。但他堅持「因為這是個記憶,是不可以換掉的,就像生命中很多的記憶一樣」。

劉櫂豪表示,老榕樹原訂7月要移除,經黃斯聖向縣政府爭取3年的搶救時間,希望能保留老樹和城市記憶,因此他邀集林試所、林管處、縣議員期盼結合中央、地方、民間等力量,共同努力醫治老樹。

劉櫂豪說,三角公園是台東市區第1個公園,以前還是年輕人約會的地點,對台東市民是重要的共同記憶,老榕樹矗立在這可能已超過60年,承載了無數台東人的故事。感謝黃斯聖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看見這棵老樹的珍貴性,為拯救老樹四處奔波,讓更多人關心這項議題。(編輯:孫承武)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