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芳猴硐邊坡曾滑動卻仍通車 台鐵:全天監控安全

2020/12/9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台鐵瑞芳至猴硐4日發生邊坡大規模崩落,仍在搶修。外界質疑事故意外路段11月30日曾邊坡滑動,台鐵急著在12月3日恢復通行。台鐵晚間說明,經過檢查確認才通行,並全天監控安全。

台鐵說,瑞芳至猴硐在11月30日因邊坡滑動造成電力桿傾斜,連夜搶修後,12月3日上午經軌道檢查車及淨空檢查車確認後,恢復雙線通行。

台鐵表示,為確保行車安全,12月3日起,採取24小時派員監控瑞芳至猴硐邊坡穩定狀況,列車也以時速30公里慢行方式通過,相關列車運轉及路線安全由調度總所及工程單位嚴密監控,才能在4日發生大片邊坡滑動的走山情況前,及時通知路線上2列車停在停止線外,防止意外發生。

有媒體指12月3日瑞芳至猴硐淨空數值變小,台鐵仍恢復雙向通車,台鐵說,淨空數值指的是軌道與兩端淨空範圍,車輛在軌道的上下左右淨空空間不得小於1.5公尺,12月3日上午7時多的淨空值為1.775公尺,12月4日上午7時多為1.73公尺,均屬安全空間內。

台鐵局表示,台鐵邊坡檢測計畫的檢測範圍,是鐵路路權外20公尺內,瑞芳至猴硐4日崩坍點在崖頂,位於路權外約90公尺的高邊坡處,已在評估區域範圍外,且屬高邊坡的背斜地質,經連日降雨造成地表及土壤含水量過高,加上背斜地質為破碎岩,造成邊坡嚴重滑動。

台鐵在災害後,立即全天候搶修,一度因雨勢太大而暫停,目前以13日恢復單線通車為目標,搶通前,瑞芳至猴硐用公路接駁,東西部往返列車因路線中斷大受影響,樹林往宜蘭、花蓮及台東的直達列車都停駛。(編輯:卞金峰)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