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機位置有疑慮 台泥綠能增設風電環評再審

2021/1/21 15: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1日電)台泥綠能增設風力發電機組環評案今天進行第2次初審,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應計算合理的風機間距,風機扇葉折射光影可能影響鄰近道路的駕駛安全,需評估能否調整風機位置,決議本案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台泥綠能彰濱廠區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本案位於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總面積約19.9公頃,南側鄰線西水道、東側以慶安水道與敏感點區隔,場址內已有先前設置的太陽光電板、2座風機。

開發單位台泥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原提出設置5座風力發電機組,在檢討環境衝擊後,自主提出將風力發電機組調降為3座,總裝置容量最大不超過12MW。

環評委員認為,雖新增風機數量從5座減為3座,但該場址目前已有2座既有風機,應計算出合理風機間距;另外要補充說明營運期間具體降轉規畫。

另外有環委質疑,若風機營運後,鄰近道路是否會受扇葉折射光影影響,對駕駛行車安全可能會有疑慮,有環委提出改善扇葉材質,使用吸光或不折射的葉片,另也有環委建議能否調整風機位置,向工廠區靠近,拉遠與道路的距離。

另有環委建議,目前規畫風機距離最近建物直線距離是110公尺,應該將環境災害風險充分考量,如風機傾斜或倒塌等因應對策納入承諾。

開發單位表示,風機扇葉已選用不易造成光折射的材質,也製成不平滑表面,減低折射發生的機率;並會在鄰近道路設置路口提示,提醒用路人注意;至於風機位置變更因受限於工程施作預留範圍,還需要再評估。

由於台泥該場址同時設有太陽光電板,環委也希望能補充整體土地利用規畫及廠區配置;閒置土地在施工期間暫置土石,是否會影響區域排水等。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陳清芳)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