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偷吃乖乖被發現 植物人甦醒的驚嚇瞬間

2021/3/2 21:34(3/2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植物人能「甦醒」堪稱奇蹟,有阿姨突然開口說想吃牛肉麵,也有大叔偷偷吃掉床頭的乖乖被發現,創世團隊下足功夫,帶植物人看電影、逛博物館當復健,讓這樣的奇蹟不時發生。

23歲的小堅在高中一年級出車禍變植物人,轉入創世台東院,歷經照護工作團隊與治療師不斷給予感官刺激與復健運動,奇蹟甦醒,經過大約3、4年的復健,已能唱歌、說話,今天正式轉院,成為台東院首位「畢業生」。

實際上,植物人甦醒的個案並不算特別少見,創世基金會公關暨社支部組長李婷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說,創世基金會成立35年來至少就有20到30名植物人成功甦醒。

然而,每個人甦醒後的狀況大不相同,有些人失去說話的能力、有些人仍然無法自主生活,小堅是李婷婷看過復原狀況最好的個案。

李婷婷回憶,幾年前她曾到台東院,原本應該是一片靜默的房間裡突然有人叫她「姊姊」,但房裡明明沒有其他護理師,讓她嚇了一大跳,循著聲音找到小堅,小堅一臉笑嘻嘻地說:「我現在在大便。」

原來,小堅變成植物人後短短3年內就甦醒,更是少見甦醒後能說話的個案,不僅記得車禍前發生的事,對於植物人期間的印象也能說出片段,護理人員為了鼓勵小堅重返社會,幫他開了臉書帳號,鼓勵小堅練習打字、寫下自己的故事。

每個植物人甦醒的狀況大不相同,但都令照護人員驚喜,李婷婷說,苗栗一名60幾歲的阿姨在成為植物人6年後,某天突然甦醒跟護理師說「我想吃牛肉麵」。

還有台北一名60多歲大叔則是在基金會創辦人曹慶向他敬禮時,突然舉手回禮,讓曹慶嚇了一跳,直到後來大叔好幾次偷偷吃掉放在床邊的乖乖,這才確認這名大叔真的甦醒。

李婷婷說,很多植物人甦醒後,不僅社會已和以前認識的大不相同,有些人也和家人關係疏遠,照顧團隊除了要顧及植物人的心理狀態,也會協助在住家附近找到可以持續提供復健、照顧的醫院或是課程,慢慢適應重回社會。

植物人就像是一台螢幕壞掉的主機,沒有人知道這台機器損壞的程度,即便醫學進步如此巨大,外界對於植物人的世界仍相當陌生,植物人的甦醒除了仰賴奇蹟,照護團隊更是下足功夫。

李婷婷舉例,為了給予植物人聲光刺激作為復健,每個院民房間裡都會開電視、播放音樂或錄音,也會帶植物人和家屬一起逛博物館、參觀藝術展覽等。

近年新設立的安養院也會設置聲光治療室,讓植物人院民看電影,李婷婷笑說:「有時候螢幕上播放著周星馳的搞笑片,但觀眾席卻是靜默一片,這畫面也蠻有趣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目前共有2800多名植物人,但是李婷婷說,近年統計數字看似減少,實際上基金會照顧的個案從未減少過。

李婷婷說,早年多數個案都是因為車禍事故變成植物人,但就在短短10年內,車禍事故僅剩25%,中風、失智、腦部病變等疾病因素變成植物人的案例,快速攀升至50%以上,工地意外撞到腦部變植物人的個案也有增加趨勢。

一個植物人可能壓垮一整個家,李婷婷說,家屬一方面要照顧變成植物人的家人,又要兼顧工作,尿布、看護床都是錢,加上植物人完全無法表達自己的狀況,哪裡不舒服沒人知道,長期臥床需要的營養素也和常人不同,都是照顧難題。

創世基金會估計,全台大約2/3的植物人是由家屬自行照顧,1/3由創世照顧。創世長年安養800多名弱勢家庭的植物人,等同照顧800個家庭。

李婷婷指出,很多植物人數十年來以創世為家,有的從剛出生的寶寶,長大成為少女;也有的從國中變成植物人入住創世,至今父母都過世,創世的團隊成為他僅剩的家人。

植物人照護是條漫長的道路,花費也相當驚人,照護一名植物人每月支出4萬至6萬元,創世希望邀請民眾資助植物人常年安養經費,讓清寒植物人獲得更好的照顧。(編輯:陳清芳)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