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植物人奇蹟甦醒 創世台東院歡送首位「畢業生」

2021/3/2 11:26(3/2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23歲「小堅」高一時車禍變植物人,進入創世台東院,奇蹟甦醒,已能唱歌、說話;今天轉院,成為台東院首位「畢業生」,院方特別幫他穿上學士服以表祝福。

「我畢業了」,坐在輪椅上的「小堅」奮力舉起右手,希望能將手中的學士帽拋起,試了幾次,還是沒有力氣拋畢業帽。不過「小堅」說,這樣他已很開心,可以「畢業了」。

今天上午,創世基金會台東院護士幫「小堅」換上畢業服裝,院長王玉鳳致送畢業證書及花束,創世員工齊聚一樓大廳門口慶祝他出院,並且切蛋糕表示重生的喜悅,祝福他迎向新的旅程。

創世基金會台東院表示,今年23歲的「小堅」在103年就讀高一時騎機車發生車禍,腦部受創成為植物人,毫無知覺,只能終日臥床;原本是由家人自行照顧,但因父母親忙於工作,於是在104年11月入住創世台東院。

台東院長王玉鳳說,「小堅」到院時完全癱瘓,經工作團隊與治療師不斷的感官刺激與復健運動,約半年後空洞的眼睛已經可以凝視,並能聽音辨位,逐漸地,嘴部也可以發出氣音,並能由口進食,現在已經能完成少部分的生活功能。

王玉鳳說,「小堅」今天要轉院到其他復健醫院,雖然不是鳳凰花開的季節,而他畢業了,「小堅」是創世台東院第一位甦醒的植物人院民,「看到他畢業,給予台東院的同仁很大的鼓舞」。

「小堅」說,他最喜歡唱的歌是「童年」,希望能努力復健,他很懷念台東院,希望有一天能騎著電動車回到這裡。

王玉鳳表示,全台植物人甦醒的機率很低,「小堅」甦醒後,院方人員時常鼓勵他,不要畏懼學習及復健。

台東院目前安養50位植物人,多是低、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而安養植物人面臨龐大的費用與照顧問題,且臥床的植物人除安養需求外,亦需被動式復健運動,預防關節變形萎縮等,台東院邀大家捐助植物人復健所需副木、擺位枕、減壓墊及可調角度器等輔具。(編輯:陳仁華)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