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團質疑雙薪肥貓復活 教育部祭3措施應對

2021/3/5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行政院會4日通過修法,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有給職務,無須停領月退休俸。全教總今天批評會讓「雙薪肥貓」復活,教育部則強調,已祭出3項措施,有效降低私校聘任退休軍公教的意願。

退休軍公教人員再任私校,同時領有退休金,過去遭質疑為「肥貓」,政府於民國106年推動修法,規範公務員退休後再任私校職務,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就要停發月退金。

不過,司法院大法官於108年作成釋字第783號解釋,認為退休再任職停領退俸的規定違憲。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違憲條文,未來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可望不用再停領月退休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上午發出新聞稿質疑,此舉會使「雙薪肥貓」捲土重來,呼籲修法應採取適度限制,避免酬庸現象出現。

教育部今天稍晚回應中央社記者,強調修正草案是為符合大法官783號解釋所揭櫫的平等原則,並說明會透過3項措施,降低私校聘用退休軍公教的意願。

教育部指出,大專計算補助核配基準「專任教師數」項目,退休再任教師不得列計。換句話說,進用退休再任教師人數,將影響大專獲配補助經費金額。

另外,規定私立學校不能使用獎補助款,支付退休軍公教再任者的薪資,學校必須找其他經費支付。

第三項措施是增加私校和退休再任人員的負擔。私校聘任退休再任人員,負擔的退撫儲金撥繳比率,由32.5%提高為65%;退休再任人員個人的公保費,自付比率也由35%調高為67.5%。

教育部認為,上述3項措施,加上107年以後(年金改革後),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齡已有延後趨勢,可降低退休軍公教人員再任私校的情形。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上也表示,106年軍公教再任總人數是1855名,到109年8月1 日統計是1155名,未來人數會越來越少。(編輯:陳政偉)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