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場址含特定農業區 水上園區環評案初審卡關

2021/3/10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因應台商回流用地需求而啟動的水上產業園區開發案今天進行環評初審。農委會認為該地分區以特定農業區為主,應說明選址必要性;環委指出在空污抵減、進駐產業說明不清,決議本案補正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水上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經濟部工業局表示,行政院去年5月22日核定「配合台商回台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評估2年內優先完成5 園區;水上園區屬於中南部開發方案之一。

園區範圍東以台1線為界、南以八掌溪治理計畫新用地範圍線為界、西以完整台糖土地及溝渠為界、北以縣道163、台糖蔗作土地、造林地及既有道路為界,面積約99.41公頃。

農委會代表提到,本計畫範圍土地使用分區以特定農業區、特定專用區為主,請開發單位補充本案土地開發對農業生產環境完整性可能的影響及因應對策,若要開發應先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且基於保護優質農地,建議說明選址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

有環評委員附議農委會意見,認為昨天的中埔產業園區及本案都是沿八掌溪,是嘉義非常仰賴的河流,很多農業都是由此而生;轉為工業用地就不可逆,非常可惜,園區選址建議工業局應該從台灣整體角度規畫,是否有不可替代的理由。

此外,開發單位提到在空污抵減上會與嘉義縣政府合作,環委批評這樣的說法「就是在逃避問題」,不能用公務機關經費執行的減量拿來做為開發案使用,這是基本的原則;量化的方式、如何執行查核要寫得很清楚,如果照這樣寫「相信會改很多次」。

另外在引進產業方面,環委認為應該以正面表列具體進駐產業類型及其製程可行性,「依現在訂定的認定基準容易造成誤解」;也應檢核園區營運期間危害性化學物質年運作總量管理規劃合理性,並提出具體稽核、管制方式。

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整體評估此園區、中埔產業園區及鄰近開發案廢水排放至八掌溪可能影響,並評估此園區整體用水回收率達80%規劃合理性。會議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陳政偉)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