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召回遊覽車查逾200輛 車安中心:初步無重大違規

2021/3/26 16:33(3/26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6日電)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交通部擴大召回1189輛客運及遊覽車,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今天說,中午為止已查核超過200輛,初步沒有發現重大不合規定事項。

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運安會發現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交通部日前決定召回718輛遊覽車後,交通部今天表示,將再擴大在4月15日前召回471輛,總共召回1189輛客運及遊覽車。

交通部路政司、公路總局、車安中心今天共同召開「遊覽車召回檢驗說明」記者會,會中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主要是查核每輛車的座椅的固定方式跟當初認證有無相符,重點將會放在座椅有沒有鎖在金屬骨架上。

周維果說,全台有13處分別進行同步車輛查核與紀錄,截至今天中午查核超過200輛並沒有發現重大不合規定事項,但具體細節內容每個樣態座椅的固定方式、位置所用材質等,都要記錄拍照才能回去逐一比對。

周維果指出,如果座位沒有固定在金屬骨架上,固定強度就會不足,就會有安全疑慮,最直接的危險就是在事故時會脫落,但目前查核的車輛都沒有脫落疑慮。

周維果強調,交通事故的發生,跟車輛速度、撞擊角度、被撞擊的物件都有關係,查核重點將會是所有廠商針對座椅強度固定送測內容、組裝方式有無一致。

周維果說,交通部法規與國際法規一致,並沒有特別規定要如何固定座椅,全世界都是一樣的要求,只有要求固定後要進行強度拉力試驗,也就是推拉力740公斤,如果廠商實際安裝座椅的方式跟當初認證的是一樣,當然可以承受,就不會認為是有瑕疵。

周維果指出,車輛不是使用U型夾,而是使用J型勾,但只要是有符合法規,即使是用螺絲也可以,只要拉力強度符合法規就可以過關。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也表示,第一批718輛的車查核在連假前就可以完成,今天增加的後續會在4月15日前完成,只要符合法規就是安全,若有瑕疵會要求立即改善。

至於召回的順序,李昭賢說,會以每天要跑的遊覽車為優先,有合約的業者也會在優先召回的順序,交通部都會因應業者狀況進行協助,發生事故的部分目前是在第2批,目前來說沒有立即性危險,會儘快完成查核。(編輯:陳政偉)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