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收養家庭無雙親保障 民團訴訟盼宣告違憲

2021/4/1 11:34(4/1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台灣同婚合法將邁入兩週年,但同志的收養權利仍與異性戀不同,使許多同志家庭被迫成為單親,同婚團體今天連同三組同志家庭共同宣示,將透過訴訟爭取讓大法官宣告規定違憲。

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及勵馨基金會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高喊「不要拿兒童權利開玩笑」口號,要求政府讓收養家庭不分異同、讓孩子都能擁有雙親的法律保障。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指出,現行同婚專法限制,同志只能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沒辦法共同收養,單身收養的同志若結婚,其配偶跟孩子則是法律上的陌生人、無法建立親子關係,讓孩子面臨被迫單親的處境,因此同婚團體期望透過訴訟翻轉這不合理的規定。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從近年服務的實務經驗可以觀察到,其實很多同志來參與收出養說明會做的準備可能比異性戀還好,包含心理建設等都顯得更慎重。

王玥好指出,現行法律禁止同志配偶共同收養孩子,已嚴重侵害到孩子的權利,萬一有親權的一方家長不幸先走了,孩子有可能被迫離開熟悉的家、再次被出養或安置,極不利於孩子在穩定環境中成長,政府應修法開放同志配偶共同收養無血緣的孩子,才能給同志家庭及孩子最周全的保障。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則指出,同志也會希望跟伴侶一起共同養育下一代,但亞洲第一的同婚專法卻設下重重障礙,讓同志只能在婚姻跟收養權利二擇一,也被迫讓同志收養家庭只能在單親保障下長大。

今天記者會中,也有三組同志收養家庭現身分享親身經驗,希望政府能盡快修法。其中,同志怡伶與伴侶怡如交往11年,兩人於2019年開始收養程序、2020年怡如經法院裁定正式成功收養孩子。

怡伶表示,她給小朋友的愛超越一切言語能表達,但她和兒子如此親密的親子關係卻被迫在法律上成為陌生人,而怡如在年初因身體微恙到醫院檢查,在等待切片報告出爐的這段期間,兩人都面臨相當大的煎熬。

怡伶指出,若怡如有什麼意外,自己恐無法取得兒子的監護權,兒子也會一下失去兩個母親,期待社會能看見並理解同志收養的困境,盡快修法讓同志收養家庭有法律上的雙親保障。

協助三組同志收養家庭提出訴訟的律師團發言代表李晏榕指出,現行法律規定違反憲法平等權、也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揭示的最佳利益原則,對小朋友來說,明明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但在生活中,只有其中一個爸媽有義務在法律上幫他做重大權利決定,提出訴訟後希望從一審開始,最終能走到大法官憲法法庭,做出相關解釋,從根本翻轉這樣的狀況。(編輯:陳清芳)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