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域能力夯 台大逾半學系110學年推領域專長

2021/4/11 10:18(4/11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為培養學生跨域能力,台大宣布110學年將推動領域專長課程,過半學系會參與,預計今年8月上路時可提供200至250個領域專長課程,還將輔導企業選才時多看領域專長證書。

隨著科技與時俱進和社會快速變遷,企業對具備多方面能力的跨領域人才需求也大幅提升。不少大學紛紛開設第二專長、跨領域學程等相關課程,希望幫助學生在本科專業知識外,還能融合學習其他領域知識,增加自身競爭力。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的雙主修或輔系制度,雖然能讓學生多學一個專業,兩個專長卻未必能整合,因此台大自110學年起將推動領域專長,由各系整合特定領域,規劃12至15學分的領域專長課程。

以理工領域為例,詹魁元提到,機械系、電機系涉及領域廣泛,不同學校的機械系也會因老師專業不同而有差異,但學系名稱上卻看不出來,透過領域專長去界定,才能幫助學生選到最適合的課程,而修習領域專長,也能讓學生對該系有更深認識,同時還可避免盲目轉系。

詹魁元指出,校方積極鼓勵各系推動領域專長,目前逾半數的學系參與,已完成145個領域專長課程,預計今年8月上路時可達200至250個;學生修完領域專長後,可獲得領域專長證書,校方也會輔導企業,除了台大畢業證書,徵才時也能多重視領域專長證書,瞭解學生所學專業。

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大自105學年就推動第二專長,由各系訂定20學分的專業課程,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興趣志向或加強其他特質的專長修習,首年約30多名學生參與,現在已增加至近300人。

相較於雙主修或輔系,王文俊認為,第二專長更有彈性,且不會增加畢業學分太多負擔,修完課程後還能在畢業證書上加註第二專長,讓畢業生競爭力加值;現在校內多數科系都有開設第二專長,除了理工學院學生修習其他系專長外,也有文學院或管理學院學生跨域修課。

為培育跨領域人才,台北大學自110學年起,也要求所有學士班入學新生在畢業前必須修畢並取得跨域學程資格,加上全校必修程式設計課,讓學生具備至少雙專長。

台北大學教務長蔡龍保說明,各系已聯手開設多項跨域學分學程、跨域微學程、提供外系學生修讀的小輔系微學程等課程,協助學生在本科系專長外,更加系統性跨域學習,同時深入著重與本科的專業連結,提升自身競爭力。(編輯:張雅淨)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