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教具採購 立委籲留意中國產品資安風險

2021/4/15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做專題報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國書表示,各級學校智慧教具採購,可能會使用到中國製產品,而有資安風險,呼籲在招標資格等規範增加限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做「科技教育實施現況及發展」專題報告,黃國書質詢引述媒體上的民眾投書,認為學校使用的教具,例如空拍機、自走機器人,以及程式自造設備、程式編碼平台等,都可能使用到中國製產品,而有被開「後門」等資安風險。

黃國書在會議休息期間,接受媒體聯訪也提到,學校送給學生兒童節禮物也可能是資通訊產品,例如智慧手環、手錶等,中國製產品都有透過App遠端監控、偷窺、或回傳使用者位置等資安疑慮。

黃國書呼籲教育部在相關智慧教具的採購上,要有進一步規範,例如在招標時,限制有資安風險的產品。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各部會前一波曾會商,盤點有資安風險的產品,尤其是公務使用上,教育部也發文給各級學校處理。至於智慧教具的使用等層面,也會再瞭解相關風險,進行相關研議。

行政院於民國109年召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委員會議,會中要求各公務機關限期汰換及擴大盤點所使用或採購的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並規定在汰換前,中國產品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教育部後續也要求各級學校列冊管理和限期汰換,即便是教職員私人手機,如果使用中國廠牌,也不能與公務環境介接。

另外,黃國書在質詢時也提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宣布,中國籍配偶前婚生的中國籍子女就學,可透過境外生專案許可入境台灣。他擔憂此例一開,所有外籍配偶前婚生子女都將比照。

潘文忠表示,兩岸事務是由陸委會主責,涉及入學才回到教育體制,而過往境外生入境都有明確作法,與防疫有關則跟指揮中心會商,教育部會先跟陸委會做進一步討論。(編輯:陳政偉)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