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視察抗旱工程 王美花:高雄5月底可日增48萬噸用水

2021/4/29 15:41(4/29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與高雄市長陳其邁視察高屏堰抗旱工程時指出,中央地方合作抗旱,預計到5月底可每日增加48萬噸用水;陳其邁盼市民配合節水,有信心6月中旬水情不轉紅燈。

王美花上午與陳其邁、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視察高屏堰鑿井工程,並聽取水利署等相關水情簡報,她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中央及地方合作抗旱,開發水源也努力做水源調度。

她指出,解決高雄用水的三大方向是節水、調水及增加水源。節水部分包括民生及工業用水節水率有10%到20%;水利署聯手高雄市要開闢62口井,同時調度用水,預計高雄到5月底可每日增加48萬噸用水。

談到開鑿水井方面,她強調,會確保一定沒有地層下陷的疑慮,因為有觀測井並掌握地質穩定度。她同時釋出農田滯洪的計畫,預計未來要在美濃地區以加高田梗的方式讓農餘時的農田也有滯洪功能。

備受關注高雄水情燈號是否轉為紅燈的問題,王美花說,「高雄這邊比較穩定,應該不會有進一步的變化」,不過要解除旱象,還要再觀察一下,中央旱災中心會開會再做總體研判。

陳其邁表示,市府開源也盼市民配合節流,「我們對於水情橙燈不進入紅燈是有信心」。他說,市府一直在做「最壞的打算」,也就是沒有下雨的話,估算到6月中旬用水都沒有問題;假如有下雨,那麼高雄可能會是第一個水情反轉好的城市。

有關高雄市開源計畫開鑿32口抗旱井的經費支出,王美花表示,中央會支援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的鑿井工程,陳其邁指出,盼到5月中旬可以達到出水9.6萬噸;並設定到5月7日讓澄清湖水庫的庫容從目前的161萬噸可以增加滿水位的260萬噸。

有關增加高雄市水源,水利署指出,經濟部啟動前瞻建設所執行的高屏溪溪埔及大泉伏流水緊急支援高雄用水每日30萬噸,並透過多節水、多找水及調水穩定高雄地區用水;包括台水公司既有水井復抽29口、水利署新鑿水井30口、鳳山淨水廠增供每日5萬噸等,另外還有高雄市鑿井開發水源,預計到5月底前可增加每日48萬噸以上用水。

今天視察高屏堰抗旱水井屬於水利署的鑿井工程,預計至5月底併同高市府的水井工程,共可增加12.6萬噸救旱水源。

王美花稍後再轉往澄清湖水庫,了解水庫蓄水及清淤工程進度等。(編輯:謝雅竹)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