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哪怕是最後一哩路 她願成為植物人的依靠

2021/5/11 14:45(5/12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到宅護理師張雨潔在台東守護植物人近7年,每月探訪約百名植物人。當服務中遇到挫折時,她看到家屬們肯定的眼神「哪怕是植物人的最後一哩路!我都願意成為他們的依靠。」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台東院今天特別祝福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同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台東院內的資深護理師張雨潔和大家分享照顧植物人的心得,她說「內心的使命感,催促我!無論再艱鉅困難的環境,我想盡辦法為植物人泡澡,哪怕只剩一口氣。」這樣的意志是支持她從事護理工作的動力。

她說,來到創世守護植物人近7年,今年是第4年擔任到宅護理師,這幾年來,平均每月探訪90至100名在家安養的植物人,每年服務近千人次,從原本害怕開車,至今上山下海走遍台東縣市鄉鎮村里。

張雨潔說,到每名植物人家中,看到不同的生命故事,也體會到人生的艱苦,更加感恩自己有能力能幫助他們。服務中遇到困難及挫折時,看到家屬們肯定的眼神,「哪怕是植物人的最後一哩路!我都願意成為他們的依靠。」

她記得,民國108年她懷孕期間,有一次到宅護理前往58歲的李姓男子家,李太太說丈夫臥床前很愛乾淨,希望每次進行原床泡澡,但當她接近李先生床邊,感覺不太對勁,於是趕緊測量生命跡象,血壓67/34mmHg,生命狀況不穩定,與李太太討論及評估後,仍繼續進行原床泡澡服務。

果真不到一禮拜,接到來電說李先生往生了,還好當時有堅持,替李先生完成最後一次泡澡心願。

台東院表示,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不僅在安養院內,到宅護理師更走出院外,到植物人家中教導照護技巧、指導原床泡澡,不計舟車辛勞,日日走訪。 (編輯:黃世雅)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