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確診孕婦剖腹產 新生兒哭聲讓醫療團隊感動

2021/6/2 12:09(6/2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日電)疫情嚴峻,北部一名武漢肺炎重症孕婦,日前轉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昨天在負壓隔離病房順利剖腹生產,當醫療團隊聽到新生兒宏亮哭聲,都感動不已。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山附醫昨天在臉書分享一則貼文指出,這名確診產婦臨盆在即,於5月31日獨自一人從北部轉入中山附醫負壓隔離病房治療,6月1日在高流量氧氣治療下,仍呈現中度至重度呼吸窘迫徵象。

婦產科醫師為避免孕婦持續血氧不足,會造成胎兒呼吸窘迫症候群,建議需立即執行剖腹生產手術,這名母親在自己填寫手術同意書和麻醉同意書後,院方立即組成緊急生產醫護團隊,包括感染症專科醫師王唯堯、麻醉部主任洪維德、婦產部教授陳進典、小兒感染科主任潘蕙嫻與專科護理師等。

手術由陳進典在負壓隔離病房執刀,執行緊急剖腹生產手術,全程僅花26分鐘(一般約1小時),當新生兒發出宏亮哭聲,讓隔離病房外的醫護團隊都為母子均安而感動不已,寶寶狀況穩定,立即由新生兒加護醫療團隊接手照護。

陳進典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經過評估,患者無法運送到開刀房,決定在隔離病房生產,醫療團隊穿著隔離衣、防水裝備、面罩及兩層手套,在完整的防護下於負壓隔離病房開刀,只要處理的速度夠快,就可以減少人員的暴露,減少感染風險。

陳進典說,其實開刀的狀況跟平時一樣,只是沒有手術燈、寬敞的空間,但是在隔離病房內,設備都足夠;當產婦腹中有嬰兒,會增加1/4到1/5的耗氧量與血液供應,生產過後,可以讓心肺功能比較容易恢復,使肺炎病情較穩定。

對於決定自己執刀,陳進典表示,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而且在安全的防護之下,只要按照標準流程去穿脫,對醫護人員來講都是安全的,開完刀之後進行全身沖澡,即使有沾染到病菌也能清除,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開刀過程中也沒有什麼想法,就是想要趕快把事情完成。(編輯:陳清芳)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