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原住民族日加油 郭婞淳楊勇緯錄影祝賀

2021/8/1 12:20(8/1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原民會邀請東奧國手郭婞淳、楊勇緯等錄製影片為活動加油,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以錄影方式,強調台灣的所有族群都能共存共榮。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8月1日原住民族日:正名27週年回顧與前瞻」典禮,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皆出席致意。

此外,東京奧運女子舉重49公斤量級獲得第4名的方莞靈、女子舉重59公斤量級金牌得主郭婞淳、男子柔道60公斤量級銀牌得主楊勇緯也在開場時以預錄影片,表示自己以原住民為榮,為原住民族日加油。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以錄影方式致詞,蔡總統表示,在東京奧運賽事中,許多原住民族選手大放異彩。比如,拳擊好手陳念琴在獲勝的那一刻,對著轉播鏡頭,大聲用族語喊出自己是「阿美族的孩子」,真是振奮人心。

蔡總統表示,除了體育之外,原住民族在很多方面也都有很好的成就,應該受到同等的關注,這才是族群主流化的實踐;向原住民族學習,也向原住民族致敬,這就是「原住民族日」最大的意義。

蘇貞昌則以自己家庭為例,他的女婿是阿美族優秀青年、兩個孫女都以原住民語來命名。他強調,近年來政府的原住民預算逐年提高,其中投入在原住民族語復振的預算就高達5倍,也設立原住民族語研究推廣專責機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蘇貞昌表示,政府會持續透過法律、政策、預算,來凸顯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讓世世代代的族人,以及生活在台灣的所有族群,都能共存共榮。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的名稱,最早來自於1984年成立的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首先以「原住民族」取代當時的「山胞」,經歷原住民族人10年抗爭,1994 年4月10日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於原住民文化會議,首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稱呼「原住民」,當年8月1日「原住民」正名入憲。

原民會指出,1997年修憲通過,將「原住民」再正名為具集體權概念的「原住民族」,脫離400年來被迫使用番、高砂、山胞等污名化的稱呼。(編輯:張雅淨)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