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elta變異株傳播力不輸水痘 張上淳:圍堵邊境很重要

2021/8/1 18:22(8/6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1日電)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近日指出,應以新病毒看待Delta病毒,甚至認為傳播力不輸水痘,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同Delta病毒不容小覷,圍堵邊境很重要。

張上淳今天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據美國公布近期該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傳播狀況及境內Delta變種病毒流行情形,當地多名專家擔憂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情形恐怕不輸水痘病毒。

據疾管署官方網站說明,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曾施打過疫苗者仍可能罹患水痘,甚至曾接種過水痘疫苗者仍有25%至30%可能出現較嚴重的水痘症狀,若水疱多於50處,則傳染力與未曾接種疫苗患者相似,罹病期間仍應與他人區隔,不宜忽視。

張上淳說,國內COVID-19疫情傳播主要以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為主,現階段防治效果良好,完成疫苗接種者,即便不慎染疫,體內病毒量仍少、傳播力低,較不會造成他人感染。

張上淳也說到,以色列原先因疫苗接種比例高,即使部分醫護染疫,也未造成大規模疫情,但Delta變種病毒入侵後,疫情才再次升溫,這也意味疫苗對於Alpha變種病毒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但各界應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提高警覺,嚴守邊境,避免進入國內相當重要。

陳時中也說,美國實施疫苗接種策略後一陣子,每日新增個案數降至3萬例以下,但近日Delta變種病毒疫情攀升,每日新增個案再次上升至10萬多例,打完疫苗後,傳播力仍高,確實令專家憂心忡忡。另外,東南亞地區如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疫情持續往上,日本及韓國疫情同樣嚴重。

陳時中重申,不僅美國CDC,很多國家也都針對Delta變種病毒提出警告,台灣堅守邊境防疫是目前重要關鍵,國內也會繼續維持公衛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及接種疫苗,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次世代疫苗或混打效果。

另外,截至今天下午5時,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全國意願登記完成總人數為1188萬583人,僅勾選AZ疫苗者共78萬9638人,占比6.65%;獨鍾莫德納(Moderna)疫苗為405萬1153人,占比34.10%;只選擇高端疫苗者為16萬2002人,占比1.36%。

願意接種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共613萬3481人,占比51.62%;同時選擇AZ疫苗或高端疫苗的人數共3萬533 人,占比0.26%;勾選莫德納疫苗及高端疫苗則有11萬8950人,占比1.00%;不論AZ、莫德納、高端3種疫苗都願意施打的人共59萬4826人,占比5.01%。

若將只願意打高端疫苗人數及多重選擇COVID-19疫苗中有勾選高端疫苗者加總,意願登記高端疫苗總計90 萬6311人,其中該系統7月27日重啟後才登記意願者為53萬2166人。(編輯:陳仁華)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