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雨後批發菜價大漲 預期心理所致產區無大礙

2021/8/3 12:54(8/3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近幾天中南部下大雨,今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整體蔬菜交易均價衝上每公斤41元,一舉漲破合理價上限35元。農糧署表示,葉菜僅嘉義新港有淹水,主產區雲林無礙,預期心理帶動所致。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41元,對比前一個交易日1日的34.8元,貴了6.2元、上揚17.7%,也已明顯高過合理區間上限的每公斤35元,不過交易量還略增3%。

葉菜類今天交易均價也攀升到每公斤35元,比1日的28.8元貴6.2元、漲21.7%,包含芹菜漲55.8%、空心菜漲41.9%、菠菜漲37.6%、青江白菜漲44.8%等,而當香料用的芫荽漲86.4%、羅勒漲245.5%、九層塔漲61.7% 。

不過記者走訪傳統市場,今天高麗菜每台斤仍是39 元,每顆約100元,屬合理價位;葉菜類依舊是2或3把50元,未見波動。

農委會農糧署分析,其實中南部大雨今天逐漸趨緩,之前下3、4天,短期葉菜供應量占6成的主產區雲林沒有淹水,占2成的桃園八德也無傷,只有供應量占2成的嘉義新港,當地空心菜、地瓜葉有淹到水;高麗菜則已是山上種的初秋品種上市,整體來說影響不大。

農糧署表示,不過下雨會影響採收作業進行,以及篩掉不好看的部分,粗估會減少1、2成供應量,導致前往批貨的承銷人預期大雨後會缺貨而喊高交易價位。

至於高麗菜交易均價也漲2成,農糧署認為,是承銷人轉而採購高麗菜,才帶動價位上揚。

不過農糧署預計,主產區雨已停,預期缺貨的心理效應會減弱,交易均價可望回穩,就比較不會影響到末端零售價跟著波動。(編輯:張雅淨)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