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姓專欄作家解剖 主動脈剝離引起心因性休克亡

2021/8/26 15:57(8/26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26日電)陸姓專欄作家接種高端疫苗後死亡,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引起血壓急降休克而死亡,但最後結果仍待法醫判定。

國產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開放接種,桃園市一名陸姓專欄作家23日接種疫苗後死亡,是國內首例接種高端疫苗後死亡個案,目前已累計4例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其中陸姓專欄作家已完成解剖,解剖結果是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致死;另外3名死者還在等待司法相驗跟家屬解剖意願徵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陸姓專欄作家的解剖結果,是心臟血流進入主動脈的交接處根部出現破裂,旁邊的心包膜也破裂,引起心包填塞。

羅一鈞說,心包填塞或引起血壓急速降低、休克,最後陸姓專欄作家不幸因主動脈剝離加上心因性休克而過世。

先前有另1名接種高端疫苗後死亡的女性,也診斷出主動脈剝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該名女性是生前臨床診斷,而專欄作家是解剖結果,但最終都要由法醫進行死因判定。

接種高端疫苗後死亡已有4例通報案件,陳時中強調,目前僅是時序關係,因果關係仍待專家判定。他也透露,4人接種的高端疫苗分屬3個不同疫苗批號,並非同批號。

陳時中說,若4名死亡個案狀況類型相近,就可能懷疑與疫苗相關,但若不是,與疫苗的關聯性就相對低,會再與專家進一步討論。

此外,外界質疑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有5類對象被排除,包括病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系統疾病者、一個月內曾接受重大手術、癌症正在療程中或即將接受治療、嘗試受孕、懷孕或餵母乳的女性。

陳時中說,大部分疫苗臨床試驗都有排除對象,將無法控制的風險降到最低,國際上都有相關規則可依循;健康受試者達到一定比例與安全標準後,再開放更多人施打,之後經過後市場歷練,持續觀察安全性與有效性。(編輯:陳政偉)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