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少性剝削案件逐年攀升 家扶籲5要上網安全

2021/9/1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兒少性剝削案件逐年攀升,家扶基金會今天說,根據調查顯示,有1/4小學生會用的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也是惡狼常用的犯罪工具,提醒家長注意5要上網安全,守護兒少網路安全。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兒少性剝削案件呈現逐年攀升趨勢,四年來超過4800名兒少不幸受害,其中國小受害人與2017年相較成長率高達253.8%,增加率遠高於國中至大學。

家扶基金會今天指出,網路兒少性剝削事件成長率驚人,較4年前兒少性剝削犯罪人次增加110.4%,且根據家扶「疫情下的兒少照顧調查」指出,9成的國小家長表示兒少在停課期間,使用網路時數增加,顯示後疫情時代大大增加了兒少接觸網路的機會。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美,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上網時間大幅增加,好奇心使然首次申請社群帳號,在瀏覽社群的過程中看到成年人拍攝性感照片,讓她開始學習、模仿網路上的煽情動作,甚至拍下自己的清涼暴露照片。

小美異樣的行為無意間被家人發現,所幸家扶社工即時介入服務,讓小美明白身體自主權的重要,不僅主動將照片刪除,也在社工的建議下,與家人訂定每日的上網時數及網路使用原則,希望藉此避免小美成為網路性剝削的受害者。

家扶基金會指出,根據衛福部2020年數據顯示,兒少性剝削加害人運用社群網站(49.6%)及通訊軟體(44.8%),作為接觸兒少主要的媒介,疫情期間也讓許多兒少課餘活動轉移至網路。

家扶調查也顯示,國小家長觀察孩子課餘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以使用影音平台,像是Youtube、抖音等為最多(66.9%)、其次為線上遊戲(30.6%)。有1/4國小家長表示,孩子課餘會使用聊天通訊軟體(26.5%)及瀏覽社群網站(25.1%),且有1成以上的國小家長表示,不清楚小學生在課外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

家扶表示,現行主流社群軟體一開始都不是設計供兒少使用,雖有設下年齡門檻,仍然有許多兒少超齡申請帳號使用,在兒少超齡使用社群上網的同時,也讓兒少置於風險中,家長及孩子都要一齊正視網路潛藏的危機,強化親子網路安全知能已刻不容緩。

家扶基金會社資處處長林秀鳳表示,小美的經驗只是眾多兒少的冰山一角,家長應主動關心身邊孩子的網路使用習慣,適時討論網路安全議題、教導網路使用的安全守則,共同遵守「5要上網安全」守則,像是與孩子討論潛藏網路危機,建立網路安全知識,明確與孩子約定上網規則、時間,尊重孩子,營造探索空間等,幫助兒少遠離網路性剝削的危害。(編輯:陳清芳)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