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口罩運動 醫師:盡早適應戴口罩新生活

2021/9/18 10:07(9/18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蘇龍麒台北18日電)家庭醫學科醫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因應疫情未來戴口罩將是生活日常,民眾應早日適應,且應多存一些用得習慣的合格口罩,戴口罩運動也應掌握循序漸進原則。

戴口罩運動容易換氣困難,許多民眾不願戴口罩健身,反而宅在家降低活動量。但研究顯示,戴口罩運動對生理反應影響很小,由於代謝症候群會增加染疫風險,疫情大流行時維持運動習慣有助身心健康。

邱泰源指出,根據目前國內外疫情看,未來日常生活要脫掉口罩的可能性很低,因此民眾要早日適應戴口罩的生活。

他建議,由於每個人喜歡的口罩花色、材質、形式各有不同,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民眾要多存一些適合自己使用的醫用口罩,以備未來生活上使用。

對於戴口罩運動,邱泰源說,自己也會戴口罩打網球,但戴口罩運動,必須掌握循序漸進原則,不要太過勉強。

他指出,有年輕學生不喜歡戴口罩,又擔心戴口罩參加考試會影響成績,因此開始訓練自己戴口罩跑操場,從一次跑一圈慢慢練習起,最後覺得戴口罩考試沒什麼影響。

邱泰源說,民眾的戴口罩運動,質與量都需要循序漸進,慢慢提升運動量;他也特別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應該多注意運動的強度。

卓新復健科診所院長卓彥廷受訪指出,戴口罩運動容易喘,原因是口罩內的二氧化碳上升,加上口罩會增加吸氣與吐氣之間的阻力,因此導致輕微的呼吸急促;另一方面,戴口罩會影響熱對流與汗水蒸發,人體不易調節體溫。

卓彥廷引述國外研究期刊表示,不論是有氧運動或肌力訓練,沒有明顯證據顯示戴口罩會影響運動表現,倒是從事慢跑、快走、爬山等有氧運動時,「自覺疲勞」程度會上升。

他指出,過去三級警戒期間民眾長期居家上班活動,雖然有助防疫,但久坐不動恐導致肥胖或有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風險;加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保持運動習慣能降低染疫風險。

卓彥廷建議,若民眾沒有戴口罩運動的習慣,建議先降低運動強度,減少呼吸肌疲勞,並選擇適當的溫度與環境,讓身體散熱能夠適應。

部分民眾為避免戴口罩造成悶熱感,會使用口罩支架。卓彥廷說,雖然口罩支架能提高舒適度,但若支架太大,恐造成邊緣不服貼,影響防疫效果。

至於是否有族群不適合戴口罩運動,卓彥廷說,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呼吸阻力高,心臟疾病患者因心臟代償能力差,這兩種族群患者戴口罩運動會降低通氣量、加速心臟代償,建議戴口罩運動前向醫師諮詢並調整運動過程。(編輯:蘇龍麒)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戴口罩運動 教練:鼻吸嘴吐循序漸進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