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顱顏患者與潘裕文合唱 忍痛也要追尋音樂夢

2021/9/26 14:09(9/26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6日電)在台上努力唱出每個字的楷祐是唇腭裂患者,線上音樂課遇見偶像、歌手潘裕文,今天受邀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頒獎典禮合唱捕夢人。潘裕文鼓勵他勇敢面對手術,繼續追尋音樂夢。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舉辦Be Brave!2022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暨商品首賣記者會,12名顱顏創作者共同發聲。現場還有連續代言10年的愛心大使潘裕文攜手22歲的楷祐,合唱潘裕文的作品「捕夢人」,希望顱顏兒能勇敢追夢。

「因為勇敢,我站在這裡。」居住在花蓮的楷祐,一出生就患有完全性唇腭裂,雖然在基金會補助下完成3次唇裂修補手術,卻在家庭因素及就醫交通不便等阻礙下,無法按時回診,造成腭裂修補不完全,使他從小學2年級到現在都有咬字不清楚的困擾,甚至連帶造成發聲時頸部不適的問題。

對愛唱歌的楷祐而言,發音造成的疼痛只有在歌唱時被忘記,龍鳳胎姐姐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為了不讓家境貧困阻礙楷祐音樂之路,姐姐高中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賺錢養家,楷祐也不負姐姐期望,順利考上音樂系。楷祐眼中有光地描述對於未來的嚮往,靦腆回答正考慮要走流行樂或聲樂。

在疫情期間,楷祐報名「彼得潘歌唱教室線上課程」,和多年的偶像潘裕文切磋音樂。潘裕文說,他小時候因為跌倒受傷,導致右耳永久性聽力受損,剛出道時,潘裕文總要花上比同期歌手更多時間練習、彩排,但聽損並沒有阻礙他的音樂夢,看著楷祐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

潘裕文主動提出邀請,希望與楷祐一起在顱顏基金會頒獎典禮合唱。楷祐坦言,接到潘裕文邀請時,其實很緊張,深怕唱不好,但同時又希望以行動鼓勵更多顱顏兒勇敢追夢,他努力將歌詞切為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練習發音,常常練到脖子痛需要以按摩緩解。

他的堅持不懈才有今天舞台上好表現。楷祐現在學習音樂路上,最大的困難就是發音,雖然系上老師努力協助,陪他尋找更輕鬆的唱歌方式,但他還是會在課堂中唱一下聲音就啞了。基金會近期已經幫楷祐安排回診,但他直呼,從小經歷各類手術,一想到回診可能又會被安排手術,非常害怕。

潘裕文一聽到楷祐因害怕手術對回診猶豫,馬上暖心鼓勵楷祐勇敢面對手術,未來音樂才能有更寬廣的可能性,更說會定期向基金會追蹤楷祐治療進度,「如果你沒有好好治療,我會打電話督促你」。潘裕文最後不忘笑著說,未來楷祐舉辦演場會時,別忘了邀請他當演唱會嘉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說,顱顏孩子天生註定面對手術,他們不得不克服不安與恐懼,期盼社會大眾購買2022公益桌曆後,透過12名顱顏孩子的畫作,更了解顱顏孩子的故事,也支持顱顏兒繼續勇敢面對未來每一個挑戰。2022公益桌曆即日起可線上購買。(編輯:管中維)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