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海底火山8月噴發 浮石漂到綠島海域船隻注意

2021/11/30 10:16(11/30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30日電)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今年8月噴發後,產生大量浮石最近隨著洋流漂到綠島海域;水產試驗所提醒海上航行船隻互相通報浮石位置,避免浮石堵塞船舶冷卻水管造成損壞。

綠島田姓居民接受媒體電話訪問表示,日本火山爆發後所產生的浮石,經過3個多月隨黑潮洋流以及這兩天吹東風,綠島東北海域的港區及沿岸都發現許多浮石。

田姓居民說,其實綠島也是火山爆發及珊瑚礁岩所形成的島嶼,早期當地居民也會撿拾浮石販售或帶回家當作清洗鍋盆的用具,此外,浮石因排水性良好,也可以當作種植花卉的基底。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長葉信明接受媒體電話訪問表示,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噴發所造成的浮石,漂流在海面上,船隻航行時不易看見,浮石會堵塞船舶冷卻水管造成損壞,希望能相互通報浮石位置提醒其他船隻。

葉信明指出,由於這些浮石量多,也可能會隨海流堆積在沙灘上;而海面上的浮石因有空隙,日久海水會填充讓其密度增加,將會沉入海底或是因海浪衝擊而碰撞碎裂。

根據水產試驗所公布,今年8月13日日本小笠原群島南硫磺島北方約5公里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所噴發的大量浮石,自10月上旬開始漂流至沖繩、奄美等琉球群島,影響當地的航行、漁業及觀光。

浮石會妨礙航道、堵塞港口及造成船舶冷卻水管阻塞與船體、槳葉損傷等危害,影響可能長達數個月。

由日本JAXA公布的衛星圖判別浮石位置顯示,11月22日浮石已漂流至宮古島(宜蘭縣東方約400公里)南方海域,近日可能因東北季風轉強影響漂流至台灣附近海域。台灣東部或中西太平洋作業的漁船應嚴加注意,避免漁船受損,並協助相互通報浮石位置提醒其他船隻。(編輯:陳仁華)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