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切斷對外連結 精障患者家庭陷困境

2021/12/1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疫情期間,復健據點關閉,精神疾病患者無處可去也不敢就醫。有精神疾病患者妄想症狀因此加劇,懷疑家人監視他,拿著刀子躲在房間角落,令家人相當害怕,卻又求助無門。

今年5月國內發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全台進入3級警戒,不僅餐廳、學校等公共場所紛紛關閉,長照據點、訪視通通喊卡,照顧壓力只能由家人一肩扛下。

多年服務精神疾病家庭的伊甸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精障家庭在疫情下面臨症狀加劇等問題,家屬照顧壓力暴增、瀕臨崩潰卻求助無門,彷彿身陷孤島。

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主任廖福源表示,精神疾病患者可能出現妄想、幻聽症狀,也可能因用藥導致行動遲緩、學習速度較慢等問題。

廖福源說,為了幫助精神疾病患者找回生活重心、與社會接軌,伊甸基金會成立據點替患者復健,培力精神障礙者成為同儕工作者或進行藝術創作活動等,找回生活重心。

廖福源指出,疫情過後,不僅據點關閉,更全面禁止面訪探視,許多精神疾病患者從此斷了與外界的聯繫,縱使已盡可能以電話關懷、以線上方式舉辦藝術創作等活動,家屬仍然要承擔許多照顧壓力,而線上復健活動也無法獲得給付。

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社工謝宜恩說,疫情期間不少患者因害怕染疫不敢回診,也有部分因醫師看診時間表大幅變動,導致就醫行程大亂,影響病情控制。

謝宜恩指出,日前就曾有一名陳爸爸打電話求助,他的兒子因無法正常回診、妄想症狀加劇,懷疑家人在監視他,拿著刀子躲在房間角落,陳爸爸想帶兒子就醫,卻因許多病床改為隔離病床使用、病床不足,只能以針劑治療後就回家,家屬根本求助無門。

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個管員劉秀玟說,根據現行作法,精神疾病患者若突然發病,家屬無法控制,只能報警由警方研判是否送醫安置,但疫情期間連醫院都無法收治患者,最後還是得由家屬自行想辦法。

劉秀玟指出,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裡,雖載明將針對精障家庭的危機處理提出解決方案,但至今沒有看到具體措施。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告訴中央社記者,社安網第2期計畫共針對精障家庭擬定3種危機處理方案,明年起將在全國成立71處心衛中心,設置個案管理師、心衛社工等多元人力,掌握精神疾病患者狀況。

諶立中說,一旦發現個案處於不穩定、高風險狀況,將由衛生局指定轄內核心醫院輪值,派團隊到精障患者家中,討論是否協助就醫;萬一個案真的處於危機狀況,家人已無法處理,未來也將結合警消在全台成立8個危機處理團隊,預計民國111年至114年實施。(編輯:張雅淨)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