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疫情出國旅遊手續變複雜 參團意願增近1成

2021/12/16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6日電)雄獅集團今天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後疫情出國旅遊手續變複雜,旅客參團意願提升近1成。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全球,觀光產業受創最嚴重,現在正陸續恢復。雄獅集團公布「2022旅遊觀光趨勢報告」及「頂級旅遊消費大數據」調查報告,洞察後疫情時代旅遊新商機。

根據調查報告,民眾旅遊偏好在後疫情時代發生變化,選擇團體旅遊的比率,從2019年的35%,提升為44%,顯示不少民眾認為,未來出國旅遊手續將變得更繁雜,像是必須申辦疫苗護照、出入境進行PCR檢測或快篩、景點限制等,希望由旅行社協助代辦各項業務,避免打壞出國興致。

國內旅遊部分,調查顯示,74.2%民眾開始規劃明年的出遊計畫,旅遊目的地以花蓮(42.5%)、台東(42.4%)、宜蘭(21.3%)最熱門;旅遊天數,有超過96.3%的民眾希望以「過夜」為主,單次旅遊花費(不限天數)則是新台幣5001元至1萬元意願最高,占比達3成。

調查發現,後疫情時代的旅遊活動,多數民眾支持熱門景區維持總量管制,旅遊過程也希望朝非接觸式服務轉型,旅遊型態則以自然風光為主,另基於防疫需求,同意出入場所需出示綠色通行證,包含疫苗接種證明、染疫康復後證明、陰性病毒檢測等。

針對旅遊數位轉型,民眾最有感的是網路就可預訂旅遊行程(62.3%),其次是透過行動裝置或電子票券搭乘交通、入住旅宿、進入景區(56.5%),及透過數位支付直接進行付款(30.2%)。

國外旅遊部分,77.7%民眾在明年有出國意願,其中有28.7%民眾希望在明年第2季以前可以出國,25.8%民眾希望在第3季;最想去的國家則以日本居冠,其次分別為韓國、中國大陸、泰國等地區,仍以鄰近的亞洲國家為最大宗;至於出國次數,有45.6%民眾希望至少1次,34.7%民眾希望至少2次;旅遊天數,有37.5%民眾希望以4至6天為主,30.6%民眾希望7至9天。

根據「頂級旅遊消費大數據」調查報告,發現高端客在選擇國旅產品時,青睞「有錢也訂不到的稀缺元件」,且願意花費1萬元以上進行2天1夜國內旅遊,像是太魯閣晶英酒店、虹夕諾雅谷關、涵碧樓皆名列前茅,擁有自然季節景觀的武陵櫻花季和司馬庫斯住宿也是熱門選項,熱門交通工具則是頂級露營車。

至於後疫情時代高端客境外旅遊,有超過4成旅客安排旅遊時傾向「自組一團」,讓行程和人數更能按理想規劃,顯示客製化及私人訂製行程更受歡迎。

旅遊目的地除了日本居冠外,歐美長程線仍受到頂級客層青睞,其中64%民眾,願意花費15萬元以上進行一次長途旅遊;另有近半數民眾願意花費超過20萬元進行郵輪旅遊,最重視艙房等級,其次才是郵輪品牌。

「2022旅遊觀光趨勢報告」,調查樣本數為4135名台灣民眾,女性占69.6%,男占占30.4%;「頂級旅遊消費大數據」調查樣本數為307名台灣民眾,對象為青年總裁協會、世界總裁協會、台灣女企業家協會,及曾購買過九州七星號列車、南極、頂級河輪、聖安卓高球具的客戶,近半數年收入至少350萬元(350萬元至500萬元為18%、500萬元至1000萬元為17%、1000萬元以上為9%),平均年齡45至55歲,女性占62.2%,男性占38.8%。(編輯:管中維)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