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愛投入法律戰 喵爸圍爸肉肉終成一家人

2022/1/13 14:16(2/23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同志配偶喵喵與圍圍相愛16年,兩人為愛收養女嬰肉肉,但因同志身分不得不透過訴訟成為全台首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回憶過程,「如果可以,我們不想當第一」,一句話道盡苦澀。

台灣同婚專法2019年立法,讓同志可以辦理結婚登記,但同時擁有配偶和小孩是個難圓的夢想,依照法律規定,同志只能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沒辦法共同收養,而單身收養的同志若結婚,其配偶及孩子則是法律上的陌生人、無法建立親子關係,讓孩子面臨被迫單親的處境。

喵喵與圍圍就是一個面臨這樣困境的同志家庭,兩人大學時相遇、相戀16年,因為擔任輔導老師、接觸許多在育幼院的孩子,原夢想要開育幼院,但考量育幼院流動性高、可能造成孩子複雜性創傷,最後決定投入收養行列。

圍圍表示,他和喵喵一起走過收養的初談、收養準備課程、評估、審查、媒親、共同生活、親職諮詢、無以計數的家訪、法院送件、開庭到裁定,兩人明明是一起經歷這個過程,但最後只有一人能擁有肉肉的親權,後續又一起經歷第2次法院送件、社工評估到開庭裁定,「這一路我們走了5年」。

「我們因為愛孩子,希望孩子有雙親的保護,所以我們一直努力到現在,為了給孩子法律上完整的保護,所以我們在這裡。」圍圍無奈說:「如果沒有歧視,我們就是一個平凡上班上課、下班下課又能聚在一起的家庭,不用站在這裡。」

兩個人今天到台北市信義戶政事務所成功登記拿到身分證明之後,喵喵感動地說,「這一刻終於等到了」,如今他再也不用擔心什麼文件可以簽、什麼不能簽。

不過,喵喵也提到,台灣社會對於兩個爸爸收養小孩仍不是太友善,屢屢會遇到有人質疑「你會包尿布、會泡奶嗎?」等,像是百貨公司女生廁所就有尿布台,但男生廁所卻沒有,「以前換尿布還需要請女性友人幫忙」。

喵喵苦笑,也許就是因為這些社會壓力,所以自己反而會更努力去學習、證明自己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喵喵透露,今天出門前對肉肉說要去登記,告訴她要成為法律上的爸爸了,肉肉給出的反應是「你本來就是我爸爸啊」,讓他非常感慨,「小孩都知道,為什麼大人都不懂?」

為了給小朋友最好的保障,喵喵與圍圍為愛投入法律訴訟戰,雖然效力僅止於個案,但兩人仍盼望自己案例可以幫助其他同志家庭。對於成為全台首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圍圍說,「我們沒有想當第一」,希望所有同志家庭都可以被平等對待。(編輯:管中維)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