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鄭明典分享動畫揭衝擊波可環繞地球

2022/1/16 14:48(1/16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東加火山島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分享火山噴發和衝擊波衛星動畫,並解釋大能量爆炸產生的震波,波動能量可以傳播到很遠的地方,甚至環繞地球。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火山島15日下午發生大規模噴發,日本氣象廳於16日凌晨0時15分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群島發布海嘯警報,隨後又對岩手縣發布海嘯警報,呼籲當地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

鄭明典今天稍早在臉書(Facebook)表示,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台灣的測站也能感受到衝擊波的訊號;台北、花蓮和台東站的氣壓變化,昨晚8時左右記錄到衝擊波。

鄭明典解釋,爆炸的震波,物理上屬於聲波。但是一般聲波是以球面分布形式向外傳播,能量(密度)隨距離平方遞減。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大能量爆炸產生的震波,能量主要沿水平方向傳播,聲波分布接近弧線而非球面,有時稱此為2度空間聲波,能量(密度)隨距離線性遞減,遞減律比一般聲波慢很多,因此波動能量可以傳播到很遠的地方,甚至環繞地球。

鄭明典說,也是因為這個特性,所以台灣可以偵測到遠地火山爆發產生的震波(或稱衝擊波)。

另外也有民眾擔心台灣是否會有海嘯,鄭明典另外分享海嘯波高彙整表說明,0.1米以下屬於雜訊範圍,0.2米以上才標示黃色海嘯訊號;並說明對台灣影響「很輕微」。(編輯:陳仁華)111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喚醒311恐懼記憶 一家5口聞海嘯警報即刻避難
172.30.142.43